首页 > 文明评论

“凡人善举”擦亮济南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18-05-15 09:55:00

  4月17日,济宁老人吴绍珍在济南乘公交车时心脏病复发,在车上乘客、驾驶员、乘务安全员及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吴绍珍转危为安。回济宁后,吴绍珍写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寻找当天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有意思的是,他想感谢的几位当事人,都已不约而同把这件“小事”抛在了脑后,当时的公交车驾驶员刁亮,看到了工作群里“寻找当事驾驶员”的“寻人启事”后,仍没觉得这件事和自己有关。(详见本报5月11日封2版)

  济宁老人吴绍珍的感谢信再现了热心救人的好姑娘、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医生以及一整车善良热情的乘客携手救人的动人过程,昭示了济南人助人为乐的感人力量,擦亮了济南文明的底色。

  故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件事只是济南文明的一个缩影。上善若水,水润万物。在这个与泉水结缘的城市里,济南人骨子里就有“路遇有难伸援手,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善良性格。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历来就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弘扬正气的优良传统。人们常说济南人朴实热情,这种热情说的就是重情重义,就是乐于助人,就是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拔刀相助……这次公交司机、乘客、医务人员携手救人,再次展现出了济南人“古道热肠”的精神特质。

  城市文明不是靠高楼大厦展现出来,而是通过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表达出来。近年来,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也出现了一些“道德缺失”、“道德滑坡”现象,需要在“多元多样多变”中找到主流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济南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仅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更实实在在提高了人们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把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市民心里,让文明的理念见诸于行动,所以才形成了社会正能量的聚合效应,涌现出了一些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如房泽秋、刘成德、高空救人的“泉城蜘蛛侠”等,更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好市民好团体,如泉城义工、旅游啄木鸟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正气之歌,使济南的文明底色更加靓丽、厚重。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件件“凡人善举”持续擦亮着整座城市的文明底色,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提供着强大精神力量。一座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正迅速崛起。(董建忠)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