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留守儿童需要“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6-11-11 16:43:00

  我国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于11月9日发布,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其中无人监护的36万人。有媒体发现,去年全国妇联发布《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留守儿童统计数据骤减5000万,成为被热议的话题。(11月10日新华网)

  骤然“消失”的5000万留守儿童去了哪里?一方面是和近年来留守儿童关爱政策实施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对留守儿童的定义是“父母一方外出务工、不满十八周岁”,这次国务院《意见》将留守儿童定义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

  从6102.55万到902万,统计表中的留守儿童数量看似骤减,但实际上,这是一次对留守儿童更具体与精细化的打量。儿童留守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触目惊心。对待这个群体,最需要的就是实施对他们的“精准帮扶”。

  此次留守儿童统计数据减少,也是政府职能部门帮扶有力的佐证之一。但也必须承认,当前的帮扶政策,有不少仍然显得“粗线条”,不够细化。如何将顶层设计的制度与要求,转变为对每一个具体的留守儿童的帮扶力量,并收获看得见的效果,这仍待地方职能部门去求索和突破。

  即便数据骤减5000万,也并不意味着留守儿童问题可以淡然处之。工业化在加速,城市化在席卷走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相关制度和关注真的不能再滞后了。什么时候,能够让留守儿童不再遭遇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匮乏?什么时候,能够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就近就业成为可能?八部委即将开始的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应给出部分答案,其他职能部门亦当迅速跟进。(济南日报)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