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明2018 > 山东英烈

李炎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7:00

  李炎(?~1943),河南省源县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在家乡从事革命活动。1939年冬,山西军阀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晋南地区形势急剧恶化,受其影响,豫北地区形势也日趋紧张。为保护同志们的安全,上级党组织决定,李炎和其他同志调离豫北,到北方局工作。

  1941年1月,中央北方局决定由张晔、曹戎、何郝炬、李炎等组成巡视团赴冀鲁边区巡视工作。他们到达边区后,在乐陵县的朱家寨召开了县、营级以上党政干部会议,传达了北方局关于“建设‘三三制’政权,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进行‘二五’减租,分半减息,纠正‘左’的除奸政策,争取伪军,普遍建立民兵,实行民众自卫,开展边缘区工作”的指示,会后,李炎留在冀鲁边区党委协助张晔同志工作。

  1942年,冀鲁边区党委根据三地委书记李广文的请求,打算让李炎主持三地委的工作。李炎向组织部长张晔再三要求,到县里工作。区委尊重他个人要求,派他任中共阳信县委书记。1943年春,李炎被调任中共商惠县委书记,他日夜奔波,积劳成疾。加之环境艰苦,患结核病,不幸于同年8月病逝,年仅二十几岁。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