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明2018 > 山东英烈

孙善帅

发布时间:2018-03-30 16:02:00

  

  

  (图片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

  1930年夏,孙善帅在胞兄孙善师任教的学校——郯城县马头三小复习功课。1931年秋,他考入济南省立高级中学。入校不久,便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后经同学蒋省光介绍,加入了济南“读书会”,学习革命理论,宣传革命思想,不断提高了思想觉悟。1931年冬,孙善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以更新的战斗姿态投入了抗日救亡活动,并曾代表党组织到南京、汉口等地参加党的会议,从事革命活动。

  1932年春,孙善帅担任了团济南市委组织委员。为深入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和反抗国民党军阀韩复榘的斗争,他经常深入到学校中去开展工作。

  1932年下半年,他任共青团山东省特委宣传部长。这期间,党的山东省委机关连遭敌人破坏,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他胆识过人,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工厂、学校开展工作。他在济南面粉厂工人中发展了党员,在济南津浦铁路大厂发动工人开展发还欠薪的斗争,在济南省立一师发动学生驱逐总务主任和校长的斗争。

  1933年初,孙善帅任共青团山东省特委代理书记,同年2月,由于叛徒陈衡舟出卖,中共山东省委和团省特委、团市委机关遭到破坏,省委书记任作民、组织部长王仲和、团省特委代理书记孙善帅、团市委负责人刘特夫等20余人被捕。在狱中,孙善帅等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1933年8月18日,孙善帅等九名共产党员被押往济南洛口刑场。他们面对敌人的枪口,神态自如,齐声高唱《国际歌》,在“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军阀” 等口号声中,慷慨就义。孙善帅牺牲时,年仅23岁。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