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讲堂

济南:将情景剧搬进道德讲堂 用身边故事倡树典型

发布时间:2014-05-16 15:19:00

市城肥一处成为这种创新形式的第一个吃螃蟹的。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立志先立人”,5月15日下午,一曲《公民道德歌》拉开市城管局“道德讲堂”序幕,50余名观众上了一堂生动丰富又发人深省的“洗礼”课。市城管局创新方式,让局属单位发挥主动性,发掘身边先进,讲述感人真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我市六城联创,道德讲堂是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通过发挥城管道德讲堂作用,引导市民提高文明素质,带动整个城市文明提升”,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表示。 

女子清疏班争做“当代时传祥” 

  学习身边模范,感受榜样力量。市城肥一处女子清疏班近年来成为济南广为传颂的一个先进集体,刚刚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由于清疏一线职工老龄化,人员严重不足,去年3月,该单位便从其他部门调配力量,充实到一线上来,8位像杨琳一样原本在后勤工作的女职工报名加入。她们平均年龄41岁,在班长杨琳的带领下,负责中大槐树办事处320座化粪池清疏工作,她们每天像男人一样抱管子、掀井盖、挑粪叉,成为外人眼中的“女汉子”,被亲切的称为“当代时传祥”。 

党员车组担起清疏“火车头” 

  在市城肥一处还有一支中坚力量,他们就是共产党员车组,也是市城肥清运战线上的火车头。这个班组由市城肥一处党员们组成,他们都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一线职工,主要承担市中、槐荫两区城肥清疏工作中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及节假日期间出现的化粪池外溢等需要快速处理的问题。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困难面前冲锋在前,真正展现出党员先进性和模范性。 

创卫情景剧展现城管“五像” 

  开设“道德讲堂”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要切合实际,以小见大,发人深省。为了进一步发挥创卫先锋作用,市城肥一处将日常工作排练成创意情景剧。三个一线清疏工人,以幽默诙谐的形式将“创卫靠大家”的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切身小事,号召市民参与,并形象的将创卫标准概括为“五像”,即像“扫客厅”一样清理市容,像“刷卫生间”一样管理公厕,像“梳妆打扮”一样整治秩序,像“洗脸”一样冲洗道路,像“迎考”一样反复演练,形式新颖,赢得满堂彩。“城管系统劳模多、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多,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财富,这种形式既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又能起到启迪作用,以后还会推进“道德讲堂”进一步切近实际”,吕灿华告诉记者。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