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村庄美化 > 经验交流

高新区文明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发布时间:2015-07-08 09:59:00

  按照全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暨千村“五化”提升工作会议和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要求,根据市文明委工作部署,高新区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高新区“村庄美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从自身实际出发,将乡村文明行动和村庄美化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高新区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定了将“乡村文明行动”和“村庄美化”行动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推进。各街道办、各村、居委会也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层层安排部署了“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把思想、步调进一步统一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区属媒体阵地作用,加大对乡村文明行动的宣传力度和密度,利用开设专栏、制作专题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组织系列报道,多角度、多形式、深层次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

  突出抓好两项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建设“文明村庄”,优化人文环境。结合“四德工程”建设,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乡镇(村)为目标,在各村开展了“文明村庄”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用身边典型的榜样示范力量,引导广大农民坚决抛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之风。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特色基层文化活动,发挥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社区和乡村综合文化站及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重点惠民工程的作用,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目前,已建设村级文化大院15处,配送图书1万余册、电脑40台及价值20万元的村居文化大院文化器材等。我们通过加强引导扶持,配备文体器材,发放演出劳务费的形式,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辅导培训活动,激发基层业余文化团体的参演热情。目前,全区有农村舞蹈队40支,庄户剧团5个,锣鼓队15支,基层文化志愿者1500余人。通过文化活动示范点创建工作,引导各基层社区、村居广泛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农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活动,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带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其中牛旺居、庄科村、辛庄村等开展基层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强“乡村文明行动”“美化村庄”工作,使农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有序、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由街道办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把乡村文明行动和村庄美化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作为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活动开展不力、没有具体成效的,不能进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行列。三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针对高新区四个贫困村,继续加大区级财政投入。在四个村分别设立文化墙20面,将“乡村文明行动”孝老爱亲、诚信经营、容貌环境等工作标准细化成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的墙体画,用彩绘的方式绘制“乡村文明文化墙”。充分利用村庄道路两旁的农户院墙以及乡村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广场等现有资源,分别设立宣传牌25块,集中开展以中国梦、敬老孝老、乡村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设立“四德榜”,宣传孝敬父母、邻里和谐,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从而向模范先进人物学习,养成讲究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新风尚。区文明办印制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倡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传挂图1000套,拟分发到全区各村并在宣传栏进行张贴宣传。四是继续实施好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每个行政村建立面向农民开放、富有特色、“一院多用”的农村文化大院,积极发展农民文艺队伍,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形成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特色文化服务新体系。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