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济南: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工作 打造“诚信济南”

发布时间:2014-05-29 13:27:00

济南市文明办副主任展宝贞在会上讲话

大家积极为“打造诚信济南”建言献策

诚信建设工作协调会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精神,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推动诚信济南建设,近日,市文明办召开“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济南’”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发改委、市金融办等市直部门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山东机场、以及济南联通、济南电信、济南移动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对全市诚信建设工作任务做了初步分工,分解到有关市直部门分头负责落实。一深化诚信教育引导,增强诚实守信意识。加强诚信建设,首在教育引导,关键是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做到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要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用典型示范弘扬诚信文化,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用媒体力量传播诚信文化,开展常态化宣传,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增强诚信自觉。把诚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要加强舆论监督引导,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二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制度保障。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机制。推进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文明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整合好行业内的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记录的电子化存储,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要推行政务信用信息公开目录,形成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推动第三方信用报告在行政事项中的应用,在行政履职中实施信用分类管理。三要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培育践行诚信规范。在食品行业、生产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学习双桂坊、诚信做产品”和“质量第一、诚信至上”活动,在商贸流通领域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做到商品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在商业、服务业推进《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的贯彻实施,提高行业诚信计量管理水平。在高等学校继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农村开展“道德信贷工程”和创建“信用农户”活动,推出一批示范企业、街区、门店、市场和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和培育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要惩治约束失信行为,形成扬善惩恶导向。从人们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失信行为抓起,加大惩戒力度,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诚信建设整体推进。建立完善司法惩戒、经济惩戒、行政惩戒、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完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内容,依法惩治合同违约、逃废债务、信息欺诈、商业诈骗和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不法行为。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各方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监管的社会监督环境。

  与会人员对全市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加强诚信建设,关系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抓好诚信建设,有利于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有利于改善社会风气,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要求。要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政府主导与行业推动相结合,褒扬诚信与惩戒失信相结合,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与关键环节的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加大对失信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诚实守信意识和诚信服务水平。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