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济南全面推进诚信化建设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14-07-04 15:43:00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全市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济南”工作要求,由市工商局牵头连续推出3项举措,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约束机制,提高“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社会地位,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线 

  今年3月份,伴随着企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启动,济南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在市工商局官方网站上线,全市11万多户企业的登记信息一览无余。围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激活信用信息在引领经济发展、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作用,市工商局先后出台多项规定,将全市市场主体的名称字号、经营范围、成立时间、变更情况以及出资额、出资方式和出资期限等十余项登记信息,向社会公示。 

  守信有激励 失信受惩戒 

  为惩戒失信、鼓励守信,我市积极探索更适于规范企业经营,提高诚信自律水平的抽查制监管模式,并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实行企业称号信用关联评比等方式,双向发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市工商局创新抽查制监管模式,突出对有违法记录、投诉集中的行业和企业实施高频率抽查;通过市场主体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提升企业维护自身信用形象的自觉性。工商等部门通过严格审查申报企业的注册资本、资产负债率、销售增长率等指标,以及违法记录、格式合同条款规范情况、合同真实履约率等标准评定出“守重”企业,并作为在贷款授信、各类企业评优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在认定市著名商标过程中,企业信用情况同样作为硬性标准。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全市已有80家企业因出现失信记录被取消“守重”企业称号,有15件商标因信用记录等问题,被审查排除在认定范围之外。 

  构建立体化企业守法诚信体系 

  目前市工商部门正积极推进工商登记监管信息与其他政府部门许可监管信息的对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银行部门建立起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现了双方企业信息的互通和共享。与市中级法院、社保办、公安等多个部门的企业信息互联互通协议也已初见雏形。据介绍,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软硬件开发,将实现工商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司法判决、金融授信等信息的统一整合,方便市民对企业相关情况的“一揽子”查询。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