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琳:赴湘西支教是别样成长
发表时间::2019-07-09 15:4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李若琳和湘西的孩子们在课堂上互动。(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去湘西州支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骨子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不久前,我市首批赴湘西参与志愿支教服务的志愿者李若琳,这样总结自己的志愿支教经历。

  “这里需要我,我要继续待下去”

  出生于1999年的李若琳今年刚满20岁,是地地道道的济南姑娘,就读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当得知泉城义工在全市组织招募赴湘西扶贫志愿者时,李若琳积极报名,并作为首批志愿者被“分配”到湘西州永顺县幼儿园。

  永顺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地处武陵山区,自然条件差,人均可支配收入低,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周边地区。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深度贫困地区却有着显而易见的“通病”: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地方病高发区、生态脆弱区等于一体,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永顺县当地许多孩子成长环境恶劣就是其表现之一。

  “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不少来自单亲家庭。”刚到永顺县,放下行李的李若琳和其他老师逐一走访孩子的家庭,熟悉班级学生的生活环境。

  真正到了湘西,条件比想象中还要艰苦。湘西全年阴天居多,空气湿度大,李若琳住的宿舍异常潮湿,没有暖气和空调,被子永远是湿的,刚到湘西没几天,李若琳全身都是湿疹……亲人朋友们都劝她回去,李若琳坚定地回复:“这里需要我,我有自己的收获,我要继续待下去。”“幼师的榜样作用影响深远”

  刚开始执教时,李若琳发现,孩子们在课堂比较拘谨,下课后却相对很活泼。“要保护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既长本领又健康成长。”李若琳说,为了调动课堂氛围,李若琳将情景元素带到课堂。

  学习之余,她还和孩子们一起聊天、做游戏;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画画,幼儿园的湘西同事都对李若琳竖起大拇指:这个李老师,不愧是济南来的,讲课有新意,孩子们都喜欢。

  李若琳注意到班里的小朋友亮亮(化名)和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样,通常不与人交流,少了孩子的天真与活泼。李若琳了解到,亮亮是留守儿童,跟随奶奶长大,每天早上4点左右,亮亮就要起床,被奶奶送上开往县城的城乡公交,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幼儿园。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李若琳就对亮亮特别留意,参加集体活动时,引导亮亮加入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中。亮亮逐渐敞开心扉,性格也开朗起来。

  “愿你保持善良,终有一天会走出大山”

  在湘西支教的工作是忙碌而又繁琐的,但李若琳总能充满活力地面对这一切。谈及缘由,李若琳说:我小的时候就很崇拜老师,又喜欢孩子,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以及青春的梦想和激情,我选择了幼教这个专业。”李若琳对孩子有爱,抱着一颗爱心去亲近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去关心他们和帮助他们。

  “希望你们保持现在的善良,期待你们走出大山,拥抱世界的精彩。”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很快结束,这是离别之时李若琳对孩子们说的话。李若琳说,短期的支教可能当时看不出太明显的效果,但可以悄悄地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小种子,“未来谁也不知道,也许会有那么几颗种子破土发芽,长大成树。”

  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李若琳也表现得十分优异,在学校团总支担任秘书长,在班级内担任团支书等职务,“二胡十级证书”“声乐十级证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比比皆是。学习之余,李若琳还多次前往济阳天桥等地的村镇幼儿园支教。

  “湘西支教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段别样的成长经历,和小朋友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很幸福,收获的是孩子们的笑脸和真挚的感情。”李若琳说,马上面临就业,她会选择继续幼师这个岗位,在幼教的道路上永不停步,逐梦前行。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