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兴福街道各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4-01-10 14:3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为了给居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便利,提高居民健康意识,营造和谐社区气氛,近日,济南市兴福街道锦绣睿园社区联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 真情服务暖人心”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大家提供免费听诊切脉、测血压、穴位按压、针灸等服务,对检查情况提出合理建议,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普及疾病健康知识,指导如何通过合理用药来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并提醒居民们要充分认识自身健康状况,做到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让大家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还让居民了解了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下一步,锦绣睿园社区将会继续聚焦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多暖心服务,让社区有温度,让群众享便利。

  尊老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近日,为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兴福街道济西铁路生活区社区开展“关爱独居老人 温暖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与他们亲切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近期生活状况及身体情况,详细讲述日常居家安全知识,叮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同时,告诉他们要注意冬季高发疾病,及时添加衣物,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预防病毒感染。

  下一步,济西铁路生活区社区将持续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社区老年居民办实事、解难事,把关心关爱孤寡、独居老人工作落到实处,让他们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盼、老有所乐。

  为保障辖区居民顺利过冬,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兴福街道济水上苑南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小关爱’传递‘大温暖’”关爱重点人群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区志愿者采取上门走访、入户宣传的方式,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存在困难及生活用品储备情况等,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并进行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知识宣传,帮助他们检查家中煤气灶、热水器的使用情况,叮嘱他们勤开窗通风,注意燃气使用安全。

  “小关爱”传递“大温暖”。此次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送到了居民们的心坎上。下一步,济水上苑南区社区将切实为群众解决难事、急事,营造融洽、祥和的社区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让文明实践接地气、冒热气,让居民舒心过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近期,兴福街道金科城第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电子社保卡申领推广宣传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线上,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公众号、微信网格群等平台向居民宣传“电子社保卡”申领方法和步骤。线下,通过入户为居民演示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流程、现场协助绑定等方式,现场解答电子社保卡功能、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及各项便利功能。针对年龄较大、手机操作不熟练的居民,工作人员则一对一进行指导,提高居民对电子社保卡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他们充分认识电子社保卡的便民、利民、惠民作用。此外,工作人员还利用社区义诊、爱心集市等活动向居民讲解电子社保卡的优点,现场解答疑惑问题,帮助居民轻松激活电子社保卡。

  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使居民们了解了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和使用流程,提高了电子社保卡的知晓率。下一步,金科城第二社区将继续围绕“五心汇聚你我,共建美好金科”的工作理念,营造良好的社区沟通氛围,提升社区便民服务水平,提高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