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济阳区:用志愿服务温润一座小城
发表时间::2023-12-28 14:2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如今,走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志愿服务的生动场景:爱心集市上,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每逢节假日,孩子们在“德蕴课堂”领略志愿者带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公园广场上,“红马甲”们开展垃圾分类、应急救护、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各类志愿演出、免费培训、爱心服务轮番上阵。

  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阵地强起来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架构支撑。济阳区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总队长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同时下设了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N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成员单位涵盖27家区直主要单位以及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内容丰富多彩,囊括理论宣讲、文艺服务、扶弱助残、移风易俗、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各领域,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常年活跃在城乡大地,常态化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明、送生态、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普、送教育、送平安等志愿服务,成为济阳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

  精心对接,群众满意度提起来

  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必须摒弃漫灌式旧思维,打造精准滴灌新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送到哪里。群众有所呼,志愿服务有所应。济阳区广大志愿者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精心对接群众生活需要,依据现实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诸如健康查体、口腔义诊、手机贴膜、眼镜清洗、磨剪子、戗菜刀等活动,既接地气又能有效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

  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火起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济阳区,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居民在附近越来越难寻觅那些不起眼的便民服务摊点,生活也因此面临诸多不便。近年来,济阳街道“守望城里”志愿项目14次走进各小区、家属院,让2000余名居民群众享受到“家门口式”便民暖心服务。在“爱暖济阳”志愿服务品牌引领下,济阳区涌现出许多像“守望城里”这样的优质温馨项目,真正实现了让便民服务进小区、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让文明力量润人心。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