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的志愿服务让春节更温暖
发表时间::2022-02-09 10:5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志愿者开展“留住地名记忆”主题活动。

志愿者耐心为市民游客提供帮助。

  有一种关爱,凝聚着爱心人士的奉献与力量;有一种温暖,陪伴在我们身边。春节假期,市民走亲访友,路过车站码头时,也许遇到过帮忙拎行李的志愿者;路过大街小巷,也许看到过低头捡烟蒂的志愿者。一些孤寡老人,这个春节不冷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了他们身边……春寒料峭中,济南市的志愿者们依然活跃,为这个春节假期增添了不少暖意。

  “妈妈”又来看望你们了:让“微光”在公益路上“熠熠闪光”

  “春节到了,来给你送几件新衣服,送点过节用品,缺什么就和妈妈说。”1月31日,农历除夕,爱心人士吴秀兰给自己常年资助的“儿子”小魏送去了自己的一番心意。

  “小魏这孩子很有出息,去年考上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过年了,我来看看孩子,看看还缺什么来给他送点。”说起自己资助的学生小魏,吴秀兰一脸自豪,“这孩子从上初中开始,我就资助他一直到现在。我和孩子说,只要他愿意上学,我就供他读书。”

  吴秀兰是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自家的粮食本就很紧张,但每逢有上门讨饭的人,她的母亲总会把家里能吃的东西分给他们一些,“我当时很不理解,母亲就告诉我,这些讨饭的比我们难多了,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尽量帮一把。饭给了他们虽然我们紧张,但日子还能过得去,但不给他们,他们就只能挨饿了。”吴秀兰说。

  吴秀兰的母亲在她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去世后,乡亲们视吴秀兰如同亲生女儿一样,“我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我的母亲经常帮助别人,她去世以后,乡亲们经常帮助我。那时候我就明白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非常感激他们。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秀兰说。

  吴秀兰先后与2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他们中有的入伍当兵,有的在医院工作,有的在大学读书,但都称呼吴秀兰为“妈妈”。

  除了资助学生上学,闲暇时间,吴秀兰还经常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他们也经常和我一起去帮助别人。我把每一个资助的孩子都当成亲生子女一样对待,孩子们也都叫我一声‘妈妈’。有些孩子有了能力后也开始帮助别人。我觉得为了这份‘妈妈’的责任,我会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吴秀兰说。

  一己微光,照亮他人。很多爱心人士常用“微光”形容自己,微小、平凡,似点点萤火,却努力闪烁,温暖和照亮他人。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当微光成炬,定能点亮更多心灵。

  “三句半”唱响曲水亭街:让志愿“声”入人心

  “虎年说虎语从容,人有精神虎显灵,山明水秀风景丽,岁月峥嵘……黑虎泉边鸟争鸣,三只虎头啸长空,碧水清泉鸣山谷,柳绿花红……虎卧华堂日月明,虎迎紫气祥云行,虎跃千山开胜景,锦绣前程!锦绣前程!”

  2月1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曲水亭街内,10余名身穿统一蓝色马甲、佩戴志愿者徽章、戴着红围巾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一边打着清脆的竹板,一边向南来北往的市民游客演起了他们自编的“三句半”。他们均是来自老济南记忆馆的“蓝马甲”志愿者,这天他们志愿服务的主题是“留住济南地名的记忆”。

  “今年是虎年,所以我创作了带有虎元素的‘三句半’,一共16组,每一句都带‘虎’字,我将济南带有虎字的泉水名、地名都融入了其中。采用‘三句半’这种市民感觉更亲切、更有意思、更愿意接受的传统说唱表演形式,能烘托过年的气氛,活跃现场,吸引人的注意,更好地传递文明正能量。同时我想用‘虎’来传递一种精神,愿虎年疫情消散,一切虎虎生威、欣欣向荣!”谈起创作“三句半”的初衷,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苏宝珍说这是“有感而发”。

  除了用“三句半”来宣传独一无二的泉城文化特色以外,老济南记忆馆的志愿者们还设立了手绘济南地图展板、“济南地名记忆”知识问答、猜灯谜送福字等趣味环节。游戏结束后,志愿者杜忠远还送上他巧手制作的精美剪纸作品给每一位答对者。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参与,也极大提高了市民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志愿服务广受称赞。

  “做这项志愿服务,源于前段时间咱们济南的大明湖、芙蓉街共同入选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它们不仅是济南的名片,更是山东的名片。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老济南’,城市养育了我们,我们也想为宣传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随着城市发展,许多老街老巷终会被高楼大厦所代替,一些地名也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只留在照片和老济南人的回忆里。城市有自己的专属记忆,我们想守护这份记忆,留住一份乡愁。我们不讲,很多年轻人和孩子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老济南记忆馆负责人张志毅说。

  “过年放假这几天,我们天天‘不打烊’,每天主题活动都不同,精心策划丰富志愿服务的形式。像是大年初二,我们志愿服务的对象主要针对为响应‘留济过年’号召的群体,丰富一下他们的假期生活,增长他们对老济南文化的知识,让就地过年的他们感觉暖心、更安心。”志愿者吕广扩说。

  “永不打烊”的服务岗亭:你的微笑是最美“城市名片”

  与此同时,在位于历下区泉城路的“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岗”前,一群穿着蓝色背心的人特别显眼,他们是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当人们正沉浸在与家人共聚、与好友同欢的节日喜庆氛围中时,他们却牺牲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主动选择坚守在主城区繁华的路段,或向前来寻求帮助的市民游客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或手持垃圾袋捡拾烟蒂清理垃圾,或为过路的行人答疑解惑,或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只要路人需要帮助,他们就会主动上前询问并提供帮助,用热情和微笑传递温暖。

  “小朋友,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好口罩。”

  “阿姨,我今天和妈妈、弟弟出来玩,忘了戴口罩了,请问您有多余的口罩可以给我3个吗?”

  “我们是志愿者,可以免费提供,请拿好。”

  “你好!我刚才没找到停放电动车的地方,可以告诉我在哪吗?”

  “泉城路属于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不能随意停放,停放有专门的地方,我带你过去吧。”

  ……

  平均每隔十几分钟就有市民游客前来向志愿者寻求帮助,“类似这样的对话,今天上午至少有20多次了。”每当听到受助者们的“谢谢”时,志愿者徐萍就觉得十分值得。

  “我们早早就排好了从除夕到大年初六期间的值班表,确保每个时间段至少3人值守。虽然是春节期间,但我们志愿者参与热情都很高,报名都非常踊跃,这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鲍旭说。

  “除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志愿服务队还肩负着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我们更想做的是让游客发现济南这座城市的美,感受到济南人的热情,这样他们回去也会告诉家乡的人,无形中也扩大了一座城市的影响力。”68岁的志愿者吴明说,“要说起选择在春节期间值守,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还是因为我们生在济南、长在济南,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越是到了这个时候,感觉市民游客更需要我们,比起待在家里,在这里我们发挥的作用会更大一些。”

  “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大家传递如何去热爱我们的城市、热爱我们的生活。”志愿者张杰认为,他在多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也找到了老济南人的“幸福密码”。“别人问我‘幸福是什么’,幸福其实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做志愿者我感受到了幸福。”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新春阖家团聚的日子里,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们在方寸服务岗亭之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和价值。而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城市温度,而一个城市最好的温度,莫过于这群志愿者的微笑。

  “公筷行动”引领新春“食尚”:一张餐桌丈量“文明距离”

  春节假期,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增多。为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2月2日,大年初二,平阴县榆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管所、环秀社区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利用假期开展了一次“使用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的春节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提倡“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达到“添加亲情”“减少污染”“幸福乘倍”“去除病菌”健康文明的用餐目标。

  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餐馆进行了大力宣传,并将海报张贴于门厅显要位置,在提醒餐馆商家主动向顾客提供公筷、公勺的同时,还为他们讲解了使用公筷的好处和必要性。

  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区,向准备出门走亲访友的居民发放倡议书宣传单。倡导大家积极响应开展“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习惯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规范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带头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倡导用公筷,做文明用餐的监督者。

  在宣传中,群众积极响应。有位大妈热情地说道:“过去大家都习惯于围坐在餐桌前,你一勺、我一筷地吃饭、聚餐,没想到这样的用餐方式会增加生病的风险。今天通过你们的宣传,了解到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各种疾病交叉感染,既保障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又保护了家人的安全,我们从今天开始就行动起来。”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通过志愿者们这次的宣传活动,社区居民们树立了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意识,弘扬了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

  新春佳节,在泉城这座温暖的城市,有一个群体用自己别样的方式,让这个春节充满了爱心和暖意。他们或是来到福利院,陪伴孤寡老人过年;或是走访慰问留守儿童,让他们也可以温暖过节;或是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他们就是泉城众多的志愿者们。

  关爱别人,快乐自己。志愿公益项目不仅让受助者在寒冬里感受到了爱心人士的温暖,更让这种爱在社会中默默传递,志愿服务也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加暖人。

  这个新春,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公益组织和热爱公益事业的人默默无闻地付出,让这座城市充满温度,让受助者得到了物质的帮助,也收获了精神上的感动。捐助者付出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收获了别人的感恩和自我的满足,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同春风,让人温暖。我们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这股暖流不断流淌,让爱心接力传递,让社会越来越美好。(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