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银发歌舞团8年公益路 观众人数达10万
发表时间::2021-04-16 15:3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合唱团党支部书记郭冬梅(左一)在指导会员。

协会会员排练打鼓说唱节目。

  “扇子组的下一步动作要继续加强,开场时男士舞动绸缎的幅度需要加大一些。下面我们再练一遍……”4月14日上午,在位于济南莱芜区的一处文化馆里,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正在一丝不苟地排练舞蹈《军民心向共产党》,负责舞蹈动作的李秋季时不时上前指导一番。

  李秋季和其他表演者均来自济南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这是一支成员平均年龄为63岁的公益性市级社团组织,其中3000多名党员是中坚力量。他们长年累月坚持纯公益演出,平均每年演出六七十场,足迹遍布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观众人数达到10万人左右。

  老党员“不讲报酬和待遇”

  “当时,我们这儿没有成规模的老年人综合文化团体,考虑着发挥出老党员、老干部的余热,就想成立一个综合性老年文化团。”一边指导着会员们排舞,济南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党总支书记、主席任启菊一边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

  在多方努力下,2012年11月22日,莱芜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成立。“我们这个组织是纯公益性的,既没有工资、奖金,也没有任何补贴,怎么才能把大家凝聚起来呢?”任启菊曾任原莱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部长,处理各种复杂工作一向游刃有余的她,在协会成立之初,却着实有些发愁。“只要加入咱们并留下来的,都是文化志愿者,不讲报酬和待遇,讲的是奉献精神。”当时,协会党总支成员、副主席、武术团团长亓文生的一句话,坚定了任启菊把协会做起来的决心。

  “我们所有的工作例如演什么节目,都是由党总支开会决定的;同时,协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不少,我们一直要求党员起带头作用,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任启菊说,2014年5月,莱芜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党总支部委员会建立,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协会渐渐壮大了起来。2019年,协会更名为济南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并逐步下设了合唱团、乐团、戏曲团、武术团、舞蹈团、交谊舞团、小提琴团等7个团。如今,协会团体会员120个,个人会员超过1万名。“会员中,党员比例占到近40%,协会有9名副主席都是党总支成员,我们这几个团也是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发展起来的,其中党员人数最多的就是合唱团和交谊舞团。”

    手术后下乡演出不含糊

  “湘江岸你燃起火炬冲天亮,号召工农闹革命,井冈山你率领我们打天下,红旗一展满地红……”10:30,穿着红军演出服的吕升堂放开嗓子,和其他几名队员合唱了一曲《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嘹亮的歌声立刻在大厅中回响起来。

  吕升堂目前担任协会合唱团党支部委员、交谊舞团党支部委员,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72岁的他已连续8年参加合唱团活动,并在近6年内持续下乡演出。

  去年9月,吕升堂刚做完甲状腺手术,医生叮嘱“尽量不要多说话”。那时,再过10多天,他所在的合唱团和交谊舞团就要为接下来的演出开始排练。“当时排练的舞蹈是《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一支交谊舞,讲究的是舞者的配合,如果我不去,我的舞伴自己是没法跳的。为了不影响集体,就算不能出声,我也要跟着练动作。”正处于手术恢复期的吕升堂一次排练也没落下。直到开始下乡表演,在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牛泉镇和雪野街道的24个村庄进行了24场表演。

  当协会成员到达雪野街道东站村时,起初,演员们一点也不受重视,只有零星几名村民前来观看,但吕升堂他们还是卖力地表演了起来。“演好节目是我的本分,哪怕只有一个人在看,也要一丝不苟。”《逆行者》《我为祖国献石油》一首首歌唱下来、一支支舞跳完后,吕升堂发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聚了过来,“现场不断有村民打电话邀请邻居来看节目,说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当天,全村300多名村民共有200多人前来观看了表演。“我们一共有26名成员参加演出,表演了22个节目。最多的演员演了5个节目,每演一个节目都得重新换演出服,当时天气非常冷,大家就是在村里的小广场上一次次地换衣服。”协会副主席李建新说,表演结束,不少村民拉着演员们的手纷纷询问,“什么时候再来我们村呀?”

  那天,吕升堂一共表演了4个节目,“唱歌时不敢太用力”的他,表演起舞蹈来一点也不含糊。回来后,吕升堂连着咳嗽了好几天。尽管这样,他还是乐呵呵地说:“医生让少说话,但我是党员,多年来已经习惯了把奉献当成快乐。和这点‘小病’比起来,不让我上场演出反而才会心里不舒服!”

    进社区手把手培养文艺骨干

  “每个动作都要扎实、饱满,伸手要坚定、迈腿不要晃,每个战士心中都有党这面旗帜,做动作时要把这种感觉融进去……”一曲唱罢,合唱团党支部书记郭冬梅给大家提出了整改意见,协会副主席、戏曲团党支部书记郑传柱认真倾听,时不时还会附和几句。

  去年9月的一天,郑传柱无意中从一名会员处听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小故事社区正在争创“出彩人家”,因此必须在文艺活动方面达到相应标准。“我了解到这个社区在文艺活动方面很薄弱,既没人才,也没经验,就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个任务。”郑传柱派了戏曲团几名成员,前往社区手把手指导居民排练《咏梅》《红梅赞》等曲目。“我们教的都是社区的老人,他们不识乐谱,甚至连发声都不会,所以只能一句一句地教,从练声开始。”只要老人们有时间,郑传柱和会员们就会到社区去,晚上加班排练也时常会有。渐渐地,老人们喜欢上了戏曲,小故事社区也被评为“出彩人家”先进单位。

  不仅是小故事社区,在协会交谊舞团团长燕萍的组织下,协会与莱芜区大型居民社区滨河花苑已经连续4年进行联谊演出,每次,协会副主席、小提琴团党支部书记魏庆莲都带领会员积极参与,也带起了社区浓厚的艺术氛围。郑传柱介绍:“我们平均每周都要进社区开展活动,去年大概去过七八个社区,他们的文艺骨干都是我们培养起来的。”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是郑传柱的拿手曲目,现实中,他不仅是这样唱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