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阳春三月 因泉城学雷锋志愿者更出彩
发表时间::2021-03-24 10:0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在我们身边活跃着许多“平凡英雄”,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在三月“雷锋精神”的闪耀下熠熠生辉。

  他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温暖和希望;他们伸出自己的双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彰显了人性的光辉,绘出了一幕幕感人的画卷。

  他们活跃在泉城的大街小巷,用向善的公益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本期“公益之城”走近平凡的普通人,看看他们的点滴暖意。

扶失明老人上车

  十年爱心接力,数十名公交驾驶员为失明老人“点亮”出行路—“他是我们的‘家人’我们都是他的‘眼睛’”

  今年59岁的张善学是我市多条公交线路的“常客”,许多驾驶员和他都很熟悉,年轻时的张善学是一名说书艺人,跟随师父走南闯北。后来双目失明,只能待在家里。

  由于张善学独自居住,不喜欢冷清的他经常外出游玩,拄着拐,背着笛子和大鼓进城。从黄河北到黄河南,10多年来,张善学的出行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而他和公交驾驶员们的“缘分”,也从那个时候开启。

  接力 10年来数十名公交驾驶员护送失明老人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的好时节。趁着天气不错,一大早张善学就从家里出门,来到天桥区大桥街道K178路乡村公交专线刘光照村公交车站,开启一天的“户外之旅”。从张善学家里出来,到公交车站需要走一公里的路。张善学自己数过,步行大约需要2600多步,只要天气条件允许,他几乎每天都要出去。

  K178路公交车从刘光照村发往大桥公交车场,属于一人一车一线路,是附近十多个村庄唯一的一条公交线路。张善学每次都乘坐这辆公交车,到达大桥公交车场后,再转乘T89路公交车去市区,到市区后再转乘不同的公交车前往各个公园景点。

  30多岁的王茂勇是K178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有着一颗热心肠,他也是每天帮助张善学最多的人之一。从2017年开通这条专线以来,王茂勇也与张善学结成了“老朋友”,每次看到张善学前来坐车,王茂勇都会把他扶上车,到站后再把他扶下车,长此以往,已经过了4个年头。

  据济南公交一公司二队副队长王东介绍,K178路公交线运营之前,张善学坐车的线路只有89路支线这一条,坐车坐到公交车队,再倒车到市里,从家里出来到车站需要走上七八里路,那个时候因为步行路程较远,他很少出来,但每次出门也都会有驾驶员帮助他。虽然眼睛不好,但张善学的耳朵特别好,十几年来的相处,他也成了车队的老熟人,仅凭声音就几乎能叫出每一位驾驶员的姓名。

  “2017年K178路开通以后,张善学就经常坐公交车了。他经常换乘的几趟公交线路的驾驶员都认识他,碰到张善学坐车,为了保证他的出行安全,每到一地,公交车驾驶员都会下车去扶。”王东说。

张善学到车队给大家表演。

  奉献 把失明老人当成了自家的亲戚

  “10多年来,我们的公交驾驶员很自然地把张善学当成了自家的亲戚,有时候张善学不愿意走远了,就到我们车场来‘串亲戚’聊聊天,为我们表演一段大鼓,我们驾驶员都是他的‘眼睛’。”王东说。

  不仅仅是帮助张善学一人,王东告诉记者,K178路公交车每天发车4次,单程16站,始发站为大桥街道办事处,终点站为刘光照村,“乘车的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以老年人、残疾人居多,而且乘车的人不算多,碰到了老人和残疾人,驾驶员本能地就会主动帮助他们。”王东说。

  “还有一位残疾老人,也经常坐K178路公交车外出看病,因为老人身体虚弱,我也是经常搀扶他上下车。”王茂勇说。

  常年跑这条线路让王茂勇和车上的很多乘客都脸熟,“有些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是基本都认识,他们在哪一站下车,我都有数,有时候他们忘记下车,我还会提醒一下。”王茂勇表示,由于乘车的几乎都是老年人,有些很少出门不方便去市里办免费卡的乘客,有时候看到他们不出示老年证也会让他们坐车。

  T89路公交车是张善学主要换乘的公交车,车上的驾驶员也一直坚持照顾这位盲人乘客,有一次突降大雨,T89路公交车驾驶员刘京会,看到张善学没赶上K178路公交车,便开自己的私家车送张善学回家。

  “那天突然下了一场大雨,还在我车上的张善学老人没赶上K178路车,我就说让他等我一会,我开车送他,老人过意不去执意要自己走,我就劝老人不要见外,我们都是他的‘眼睛’。”刘京会说。

  传承 追寻前辈脚步将这份公益初心传承下去

  10年的时间里,不只是K178和T89这两条线路的驾驶员接力帮助张善学,还有很多线路的驾驶员也将这件公益事情传承下来。

  不久前,K3路公交车驾驶员管力峰、张震、苏小龙为了帮助白血病患儿实现“小白心愿”,带着儿童用的牙刷、牙膏等一些生活物品和儿童图书来到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今年52岁的管力峰每天都在公交车上忙碌着。从业32年的他扎根公交一线,用真情、细心当起百姓的“专职司机”。

  “张善学也经常坐我们K3路公交车,我们驾驶员们也都了解情况,碰到张善学来坐车,驾驶员都会主动地帮助他。”管力峰说。

  张震和苏小龙是管力峰的学生,从跟着管力峰学习驾驶技术开始,管力峰的公益善心也影响着他们,“我跟着管老师10多年了,从管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驾驶技能还有他的人格魅力。管老师的公益善心让我们认识到,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保持公益之心帮助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张震说。

  “帮助张善学这件事在我来到公交车队的时候,很多驾驶员老师们都已经这样做了,我是效仿的,跟着我们的前辈一起学习,一直把帮助他这种默契延续到现在。”张震说。

  这些年,张震和苏小龙一直保持公益初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背着残疾群众上下车、帮老年人抬行李、为了归还乘客丢失的财物等到深夜……

  “社会上需要被关爱的人还有很多,我们能做的微不足道,但希望我们所做的事可以给他们带去一点点快乐。”苏小龙表示,如今他们也到了带学生的年纪,他们会将这份公益初心传承下去,以自己有限的力量传递着公益爱心。

志愿者在“建康角”进行义诊。

  不负三月好时光志愿服务正当时,三月的泉城济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以志愿者“命名”的“点点红装”尽收眼底。或是清理路边垃圾、或是维护交通秩序、或是帮助孤寡老人、或是开展文明宣传……他们的付出宛如竞相吐蕊的三月花朵,让志愿服务在泉城大街小巷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十字路口,他们是“指挥员”,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他们是老人们的“儿女”,为老人理发、洗脚、打扫屋子;在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景点,他们是“环保员”,捡拾垃圾、倡导环保……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他们是谁?他们是志愿者!是他们将爱在三月的泉城传递,让城市更有温度。

  一句心声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咔嚓咔嚓……”伴随着理发师的剪刀声,3月18日,刘洪娥如往常一样来到历城区荷花路街道程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理发角。自今年“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起,为村民义务理发便成为了她在程家庄村践行志愿服务的“固定选项”。

  “真是及时雨啊,不用出小区就能理发,方便了这些腿脚不好的老人,让我们感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听着社区居民的赞叹声,刘洪娥笑了,社区工作人员也笑了。

  作为一名退休志愿者,义务理发是刘洪娥坚持了30多年的爱好。她笑着说,所有的剪发工具均由文明实践站里提供,使用起来很舒服。

  不止刘洪娥,自程家庄村“四角”建设(缝纫角、理发角、健康角、爱心角)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有不少志愿者和村民把这里当成了“据点”。这正是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角”建设工作的目的所在。“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我们希望用‘小实践’为乡村振兴、田园历城建设积聚起更多的‘大能量’。”历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苏凤亮说。

  据记者了解,程家庄村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创建了“党员阵地”“老兵阵地”和“志愿者阵地”三大阵地。三大文明实践阵地互相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吸收村内党员、企业家、青年大学生等队伍加入,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全方位做好“讲、评、帮、乐、庆”专项活动,“阅读书屋”“卫生服务”和“便民服务”等项目的不断创建,不断增强了村民的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

  市民李先生感触颇深,他说:“在咱们泉城济南,雷锋精神随处可见,相互帮助就像是呼吸空气一般自然,这真的是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一次生命接力

  生死时速 为你护航

  “@所有人,表扬信——今天下午,义警队员李兆恒在行车途中遇到一心脏病人突发状况,李兆恒开车一路将病人送到医院,事后主动与交警联系说明情况。李兆恒同志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我们泉城义

  警的宗旨,凸显了新时代义警队员的高尚品

  格。鉴于此,义警总部决定对李兆恒同志提出公开表扬,并号召大家一起学习实践!”

  一封特殊的表扬信在“新时代泉城义警”微信群里发出,一时间获得群内成员的纷纷点赞!

  3月21日下午4点37分,泉城义警急救队员李兆恒正常开车行驶在工业南路,突然路边一个男子不停地招手,原来是他的同伴突发心脏病倒地不起。见此情况,义警队员李兆恒立即将二人拉上车,一路狂奔在公交车道向着医院飞驰。由于事发突然,李兆恒送人去医院的路上都是在公交车道行驶。“我们多方协调交警部门,对义警队员救死扶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反交通安全法的情况给与说明,交警部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对于救人造成的违法行为只要没有造成其他事故,免于处罚。’”新时代泉城义警队长说。“在那种危急环境下,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站出来帮忙的。我一直相信人间真情,相信好人比较多。假若换个人也一样能做到。”回想起前天发生的事情,李兆恒一直“轻描淡写”地说道。

  一种感悟

  守护青山绿水,助力泉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进入3月,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团工委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布了“青春招募令”。集结号吹响,40余名机关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3月5日齐聚佛慧山,开展“学雷锋精神护青山绿水”助力生态文明志愿行动。

  首批加入机关青年志愿“区块链”项目的联盟团队代表林治宏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学雷锋精神护青山绿水倡议书》,“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开展志愿服务月及‘学雷锋精神护青山绿水’志愿活动为契机,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先锋,在为民办事、共建美丽家园、优化窗口服务便民利民等多个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青山绿水。

  随着倡议的发出,志愿服务活动也随之开启。志愿者们组成森林防火宣传队、生态文明和文明典范城市宣传队、净化山体环境服务队进行实地志愿服务。沿路清洁山体环境,发放森林防火、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手册,赠送青年志愿者原创设计的“守护泉城绿水青山,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环保宣传袋和叶脉书签,号召市民共同加入生态文明志愿行动。

  与此同时,卧虎山水库、华山湖边、母亲河公园等地,也飘起了一道道守护泉城青山绿水的“志愿红”。来自多个市直机关单位、青年文明号的青年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清理环境卫生,保护母亲河,呵护水环境,倡导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为济南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是新一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了这个春天最绚丽的色彩。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争做服务大局的急先锋、争做服务社会的排头兵,形成文明建设合力,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便会在这座城市悄然开放,满城芬芳。

  三月的泉城济南,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孕育着生机和力量。广大志愿者满腔热情地投身志愿服务第一线,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全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华丽篇章。(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