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公益种子静等开花结果——记含笑的慈善公益故事
发表时间::2021-02-02 15:1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含笑看望受捐助老人。

含笑与孩子们在一起。

  “做公益应该算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能给我带来更大的幸福感,这种美好的感觉推动我乐此不疲!”说这话的人名叫含笑。从1995年加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到2013年7月,成立济南市首个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含笑慈善助学基金”,从事公益慈善这么多年来,她说,“为了什么早就说不清楚了,只是开了头就很难再放下”。

  自信的谈吐、爽朗的笑声,豁达的人生态度,好像岁月从未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这是记者见到含笑的第一印象。她笑称自己是一位内心戏“异常精彩”的人,坚持公益慈善已经26个年头之久,“出钱又出力,投入真感情;莫论多与少,尽心最重要。”这是她一直秉持的信念。

  “退而不休”

  坚持公益26年 生活重心离不开“善”

  8年前,含笑告别主播台,开启了旅行和公益并重的“退休”生活。

  8年间,有些事变了,有些事却没变。她的生活重心没有离开“善”字。

  生活中的含笑是一个非常有仪式感的人,在从事播音工作10周年之际,她送给自己一本写真集作为纪念。从事播音工作20周年,含笑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非常不理解的事——辞职,但这在含笑看来,一切刚刚好。按照她自己的说法,人生就像足球比赛一样,分上下两个半场,自己的上半场过得很精彩,下半场转场到公益领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

  自小养成的读书习惯,令“位卑未敢忘忧国”这类思想的种子早早就在含笑心中萌发,她始终想着要用自己的方式做点“不一样”的事。1995年,老同事的一句玩笑话,让含笑开始与公益结缘。起初她利用工作机会,捐款捐物帮助失学儿童、下岗女工、孤寡老人、自闭症孩子等。2013年4月,含笑离开自己工作20年的岗位。同年7月,她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济南慈善总会推广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咨询,想要捐款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一决定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当天下午便向该基金注资3万元。”

  也正因为如此,她成立了济南市首个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含笑慈善助学基金”,金额从每年3万元、5万元、7万元,到10万元……如今,26年过去了,她通过公益事业,把这个数字增加、延续。从1995年的第一次捐助算起,含笑个人爱心捐款累计达到583300元。

  含笑说自己是一个怕“麻烦”的人,“我每年固定时间捐一次钱,在我力所能及范围内尽一份心,可能有的人喜欢买衣服、名牌包,那我就会把这些钱用来做慈善。”含笑说,“一旦固定下来,也就慢慢成了我和我家庭的一个习惯,每年到了这个时节自然而然就想到该捐钱了。”

    为爱发声

    用“公益朗读”播撒爱心火种

  慈善不仅仅是“手的给予”,而更应该是“心的给予”。除了每年坚持捐款之外,含笑更希望能够尽己所长与孩子们一同成长。多年来,她先后到商河、长清、鄄城等乡村小学,发挥个人专长开展公益朗读课,2019年更是正式启动了“含笑乡村朗读课”这一微公益项目。

  “每次朗读课结束回到家中,我都会饶有兴趣的翻看着活动现场孩子们的照片,时常被她们质朴的笑脸所打动。”含笑说着,“这些孩子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朗读起来的精气神特别鼓舞我,同时让我更加坚定做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含笑眼带笑意地回忆说。

  “每次都要连着上两节课。第一节是带着孩子们朗读课文,我先示范,再由孩子们来读;第二节课会设定一个话题,或者与所读文章有关,或者是跟即将到来的某个特殊日子有关。”含笑向记者介绍说,这个过程孩子们非常活跃,让她更加触动的是孩子们的变化。

  最好的文字,不是写给头脑和眼睛的,而是写给耳朵和心灵的。“项目负责人告诉我,孩子们有了可喜的变化。之前有个孩子平日不爱与人交流,上课常常坐在后排,但现在居然主动举手发言,也开始表述自己的想法。从孩子们身上看到的一点点改变,都令我感动。”

  含笑表示,这些留守儿童最大的障碍,不在于知识文化方面,而是缺少与人交流的勇气。“我在公益朗读课设计话题交流的初衷就是希望他们敢于开口说话,愿意主动交流。这也让我对朗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教学中,以声传情、形神兼备的范读能吸引、贴近孩子的心,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含笑看来朗读只是一个载体,作为沟通的一座桥梁,通过朗读,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感受他们对生活的向往,给与他们应有的鼓舞与建议才是最有意义的。

  2020年9月,含笑又在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启动为期三年的“春蕾计划含笑特别项目”帮助失学女童,冀望借此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不忘初心

    坚信“播下一粒种子 静等一片花开”

  如果说公益朗读课让含笑的公益之路增添了温度,那么,这背后还凝聚着她的一股子“韧劲儿”。

  含笑坚持做公益慈善26年之久,南方周末公益版、腾讯99公益日、“爱涌之城”都是她日常关注的内容。采访当天,她向记者分享了一句话,“这个时代的进步,不是因为少部分人做了很多,而是因为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在她看来,公益慈善不是“纸上谈兵”,是要真正做一些事,给大家传递正能量的。“现如今,济南致力打造‘公益之城’,公益有着自己独特的属性,所以需要我们先要耐心播下种子,假以时日才可能开花结果。”含笑说。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的一份力。公益慈善的关键是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暖意,才能激发出足够多的能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含笑说,“有美好的愿景,更要把愿景转化为切实让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事情。含笑慈善助学基金会一直坚持下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