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剪暖心志愿服务走进庄南山村
发表时间::2021-01-01 10:0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在寒潮到来之际,有这么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却暖到人心窝里了。

  “朱书记你想得太周到了,这么大冷天路上又滑,可是省了俺们不少心!”在村民家门口,朱洋波被村民围住,并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庄南山村地处半山腰,村民以老年人居多,出村本来就需要近5公里的路程,再加上下雪导致路面湿滑,出村理发反而成了村民们的难题。“大家觉得好就行,以后他们会经常来,这么冷的天让咱们在自己家门口理发,不用跑远了。”这位年轻的济南首批遴选村党支部书记这样回复大家。

  庄南山村是五峰山街道最小的山村,共121口人,其中老年人占据了大多数,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村民,朱洋波联系了美发机构,为上了年纪的村民义务理发,在严严冬日享受暖心服务。

  由于村中老龄化现象严重,在朱洋波来到村内以后,不仅修缮了村委办公场所,让其焕然一新的同时也成为还把入村的道路修整了一番。“现在这条路一周必须大扫除一次,不然这么多老人,眼睛和腿脚都不好,出现意外怎么办。”指着进入庄南山村的唯一一条道路,朱洋波这样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因此在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朱洋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因此在修缮办公场所的同时,庄南山村的文化墙的建设也跟上了步伐。

  除此之外,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朱洋波决定在推进落实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志愿服务的抓手。

  首先就是修建一所建筑面积约200平米的幸福苑,让留守在家且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有娱乐和吃饭的地方,减少在外打工养家的子女们的担忧。村口的空地也计划修建成供村民娱乐活动的小广场,增加必要的设施,为村民户外活动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

  数九寒天,在庄南山村这个小小的村庄中,却让人感到愈发温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一直伴随着村庄的发展。朱洋波希望在新的一年,庄南山村能有新气象新面貌,自己也会更加努力,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