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四个导向”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0-11-30 14:1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为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规范化、精准化,商河县全力打造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形成“5344”工作体系,立足“四个导向”, 实施“党建引领+文化养老+志愿服务”融合互动,推动全县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响“本色家园.鼓乡银龄”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学习导向,把握志愿服务正确方向。实施“银发丹心”工程,打造“银发初心”大讲堂。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加强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通过挖掘离退休干部中为革命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现在仍在发挥积极作用的优秀分子作为身边的正能量“银发先锋”,结合亲身经历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努力打造老同志身边的党性教育课堂。“银发讲习所”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银发先锋”活动,先后组织8名“银发先锋”讲述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2名“五老”志愿者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老年大学进行国学等传统文化学习及鼓子秧歌、花鞭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培训,传承传统文化。截至目前,“银发讲习所”共举行文化宣讲培训活动二十余场,受众达六千余人次,2020年,被评为全省“终身学习品牌”。

  坚持兴趣导向,营造乐龄有为良好局面。根据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设置多种类别的服务项目,在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设置孵化站、续航站、老党员工作室、公益站和志愿服务议事厅,助推老干部志愿服务异彩纷呈。商河县依托“银发先锋”、“五老”、“鼓乡银龄”志愿者三支队伍,成立“鼓乡银龄”志愿服务团,在部门行业、社区村居建设“鼓乡银龄”志愿服务分团,统一授旗、统一着装、统一管理,形成立体化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目前,商河县在双剑社团、京剧协会社团、和太极社团、老年大学、嘉源社区和鑫源社区分别建立了志愿服务分团,并在社团中挖掘老中医、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专家,在公益站定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需求导向,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有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已构建的志愿服务队每年集中活动不少于4次、分散活动不少于12次。商河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银发生辉 助力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十大攻坚行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社区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等。围绕交通出行、环境卫生、厉行节约等关键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坚持品牌导向,提升老干部志愿服务水平。把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和抓好离退休党建有机融合,坚持念好“三字经”,唱好“三部曲”(即突出管理服务,念好“管”字经,唱好主题曲;突出共享理念,念好“联”字经,唱好“进行曲”;突出融合互动,唱好“引”字经,唱好交响曲),实施银发丹心工程,银龄助力行动,在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把党的建设、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相关内容进行展示,拍摄专题片,直观展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化养老等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做法和成效,以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擦亮“本色家园.鼓乡银龄”志愿服务品牌。(商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