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公益志愿者:搭建暖心桥梁让爱温暖心间
发表时间::2020-11-25 10:4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暖心暖衣”项目捐赠现场

  暖心公益组织有这样一种理念,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力所能及地做公益之事,即能帮助到别人还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暖心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房利表示,暖心公益组织始于2012年,2018年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济南暖心公益发展中心(慈善组织)》。

  暖心公益组织主要是收集整理贫困小学及贫困家庭小学生的信息并发布出去,再去找社会上愿意献爱心的企业和个人,为他们之间搭建好这个桥梁。

  从2012年到现在,暖心公益组织开展了四个项目,通过这四个项目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本期公益之城走进暖心公益组织,看志愿者奉献爱心的暖心瞬间。

  2万余件衣物暖身更暖心

  “资源是有限的,为了把这有限的资源更好、更精准、更有效的利用起来,将来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我们把帮扶对象定在了贫困地区的小学与正在上小学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上。”房利说。

  收集衣服、整理衣服、运到邮局、邮局检查、封口、写邮单、过磅、缴费……《暖心暖衣》是暖心公益开展的公益项目之一,志愿者为贫困地区收集社会上捐赠的旧衣服,然后再为贫困地区和学校、村庄捐赠邮过去。

  “捐赠来的衣服有的是我们上门去取,有的是热心人送到我们这里来。比较麻烦的是整理衣服这个过程,不行的处理掉,行的叠好放在袋子里。这个活看着简单,其实挺累人。”房利说。

  房利表示,做这个项目的初心是觉得,有很多家庭的衣服都很新就不想穿了,扔了可惜,不扔又不知道如何处理。

组织企业到学校捐赠学习用品。

  但有很多贫困家庭却为没有多少衣服穿而发愁。“不如我们做他们之间的一个桥梁,去收集这些不穿的衣服,给需要的捐过去,达到双赢。从2012年至今,我们暖心公益已经累计捐赠2万余件衣物。”房利说。

  房利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在我省某市的一所特校里,有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在这里上学,这些孩子大多身体有疾病,虽然减免学费,但每个月在食堂吃饭的费用需要自理,有的贫困家庭一个月100多元的餐费都拿不出来。学校里的一个小女孩在接收到捐赠的衣服后十分开心,抱着衣服爱不释手,志愿者拍下了这一幕,捐赠者看到照片后激动的不得了,看着穿在小女孩身上十分得体的衣服,也激发了捐赠者的爱心。

  那些助学金带去心贴心的温暖

  暖心公益开展的第二个项目是“红领巾手拉手共筑美好明天”,志愿者通过联系优质小学为贫困地区的小学捐赠课外书,联系企业为贫困地区小学购买学习用品,两样相结合能从整体上对学校提供帮扶。

  “在捐赠课外书活动时,有个很感人的细节。孩子们都会在自己捐赠的书里写上几句祝福的话,有的还会折叠个纸鹤放在里面,放个祝福的温暖小卡片,让我们都能感受到孩子们那份纯真的心。”房利说。

  暖心公益志愿者组织多方社会力量,从2015年至今已经捐赠课外书1万多本,学习用品5万多件。

  “看见孩子们手里拿着铅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们也很满足,一只铅笔对于我们来说,可能连微不足道都谈不上,但在有的家庭这就成了困难事。有的学校老师,会自己掏钱买上一些作业本放在办公室,学生没钱买了就直接给,有个老师说的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再穷也得让孩子们写作业啊。”房利说。

  让房利印象深刻的一次捐赠是他们组织济南一家培训机构,去某学校捐赠的画面,现场志愿者捐赠了1000元的铅笔,分别又捐赠了5000元和1000元的奖学金,还资助了20个贫困家庭的小学生。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让2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每个人在小纸条上写自己的一个小心愿,然后自己去选择找在场的热心人帮他们完成这个小心愿。“孩子们很纯真,大多写的是想要一双新鞋、想要一件新衣服等。”房利说,“也有很多想要爸爸妈妈、想见爸爸妈妈等让人心酸的字条。”

     公益接力传递更多的爱心

  “我们看出在献爱心这方面女同志做的更好,在暖心公益活动中,捐赠衣服的百分之九十是女同志,捐钱的百分之八十是女同志,一对一资助贫困家庭小学生的百分之九十是女同志。”房利说,“年龄段30岁到50岁之间的居多,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大部分都当了妈妈,很大原因有母爱的因素在里面,加上经济收入相对也稳定,同时也有精力,她们奉献爱心的精神让人感动。”

爱心人士捐赠8元爱心午餐项目。

  房利表示,“N+1助学”N代表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一起资助一个贫困家庭小学生,从2017年到现在总共为76位贫困家庭小学生送去了关爱。“凡是参加‘N+1助学’项目的,我们都会赠送荣誉证书。很多资助人都不要,都说不是为了这个,是真心地想帮助对方,但是我们赠送的也不是荣誉,而是一份见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那份爱心通过什么组织传递出去了。”房利说。

  “8元爱心午餐”是2020年暖心公益新增的项目,“8元钱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但却可以让贫困家庭小学生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房利表示,参与“8元爱心午餐”项目方式分两种,一种是把餐费捐赠给暖心公益组织,餐费积攒多了,暖心公益组织直接去给学校对接;另一种是捐款人可以直接给学校对接,每个月捐款人直接把费用打给学校。

  “我们是以十个人为单位,找到学校,让他们提供名单,我们去现场落实,看看到底符不符合帮扶的条件。”房利说。

  让房利十分感动的是两位年近70岁的老两口,听说了暖心公益的爱心事迹后,特意来见了房利一面,并告诉房利他们想参加“8元爱心午餐”这个项目,并把1500元钱交到了房利手中,老人的善举让房利很感动。房利表示,像这样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

  付出也终有收获,“8元爱心午餐”项目在今年6月济南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上,进入五大项目组的精准扶贫组并荣获第一。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