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发布致全市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9-03 10:2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天桥区“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开展创城宣传。

  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

  文明,因春风化雨而润物无声,因不择细流而辽阔激越,它丈量着一个城市的高度,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温度,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厚度。2017年,泉城人民经过多年的栉风沐雨、胼手胝足,终于以省会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赢得了这张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三年来,全市上下不忘创城初心,继续砥砺前行,让文明的种子在泉城遍地开花,使济南的城市形象、城市功能、城市品质都有了质的飞跃。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总评年,也是全面检验我市三年创建成效的“大考”之年。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攻坚的关键阶段,需要包括老同志在内的广大市民广泛动员、全力投入、迎接大考。为此,我们倡议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作为,踊跃参与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当好创城工作的“五大员”。

  当好“宣传员”,倡树文明新风。积极参与入户走访、街头宣传、“芳华剧场”专题文艺演出等各类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向广大群众宣扬文明理念、宣讲创城故事、普及文明规范、传承优秀文化,主动劝诫阻止私搭乱建、毁坏绿植、乱扔垃圾、乱涂乱贴、噪声扰民、随地大小便、遛宠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提倡文明生活方式,树立社会新风正气。

  当好“环保员”,美化城市环境。积极参与社区垃圾清理、垃圾分类、环境保洁、绿植维护等公益活动,带动身边群众养成绿色生活理念和环保意识,营造舒适宜居环境。

  当好“安全员”,倡导文明出行。积极参与文明交通秩序维护行动,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以及交通工具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协助疏导社区交通微循环和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交通,营造全社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

  当好“调解员”,共建和谐社区。积极协助社区调解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着力维护、保障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好“监督员”,促政风正行风。积极履行监督义务,以适当形式对窗口服务行业、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法规政策和为民服务情况进行义务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各行各业改进工作作风和改良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泉映银龄未为老,志愿服务作先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继续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发挥优势、老有所为,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中共济南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9月2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