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志愿者冉庆亮:身兼三职不退岗 志愿服务奉献忙
发表时间::2020-06-18 14:2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冉庆亮。

  今年64岁的冉庆亮曾是原济阳县广播电视局的一位记者、编辑,总编室主任。退休后,他当起县里老干部、老龄工作义务宣传“司号官”;去年5月,他又任济阳区济北开发区旺旺街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和所住小区开放式活动室老党员党小组长。“一身三职”,他倍感肩负千斤重,却像一匹奔腾的老马跑向志愿服务的前方。在周围有些人看来,他不在家里享清福,却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白忙活,但他说:“老来能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才是舒坦日子。”

  赔工搭钱为老干部事业摇旗呐喊

  冉庆亮年轻时就是个“写稿迷”,从农民通讯员成长为“济南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3年5月内退后,原济阳县委老干部局、老龄办分别聘他为义务老干部联络员、特邀通讯报道员。他把这事当作感恩党和人民良好机遇,执着痴迷苦干实干巧干,一干就是7年。

  “当时‘一穷二白’,我就想办法创造条件。”他腾出一间房作办公室,并自费购置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坚持白天采访,晚间写稿。工作中需要支付的用电、乘车、手机费等,他都一律自掏腰包。多年的劳作奉献致使他身患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2006年6月,散步途中腰部又被汽车撞伤,留下了腰痛后遗症,骑车、坐、站久就腰疼。写稿中尽管几次站立挺腰缓解,但夜晚他仍然疼得在床上“烙烧饼”,常常腰下垫一扁木才好受些。

  就这样,7年来,他勇于同伤病抗争,风雨无阻,废寝忘食,写出若干宣传老干部、老龄工作及其涉济亮点稿件。其中有600多篇(次)新闻、文学稿先后在中央、省市区媒体刊登,尤其推出了一大批老干部老年人先进典型,大大鼓舞了他们的士气。

  用心用情抓好非公企业党建

  “抓好党的建设,事关重大,再难也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去年5月,冉庆亮刚上任旺旺街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就表现出“安专迷”。他借用所住小区物业房办公、学习;又自掏腰包购买了办公用品。此外,他还常常让女儿开车送支部3名老党员到上级党委开会学习或到5处非公企业开展工作。

  为提高自己政治、业务素质,他找来相关书籍如饥似渴潜心研读。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被画满圈点,一本《党支部书记手册》已书页折损;他还经常向老党建工作者请教,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带领大家努力做到自学、集体学、参加“读书班”“报告会”、主题党日等不浮躁,不缺课,走在前,重成效;他还组织党员向党宣誓,收听收看英模视频,邀请省优秀党员作报告等。此外,他积极协调企业为11名入党积极分子报销学习资料,亲自购买送到他们手中,并吸收他们参加支部学习。

  临危不惧冲锋陷阵勇战疫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冉庆亮第一时间冲向所住富锦文苑小区防疫卡点执勤。老伴考虑到其身体状况,多次劝阻。他摆摆手说,“我是‘党员三官’,必须冲锋在前。”大年初二,他利用微信联络朋友、同事“宅”家战“疫”,紧张地张贴防疫宣传资料,口头宣传防疫“实招”。面对有人强硬闯进闯出小区的情况,他义无反顾冲向前,晓之以理,好言劝返。严格查证,视情放行;执勤中,查证、登记、测量体温、纠察不戴口罩者……

  开始,他白天值勤,几天后,又改到了晚上。他白天冲向各个疫情防控战场采访,晚上到卡点忙碌,下哨后赶忙夜战写稿,常常熬到凌晨。战“疫”以来,他采写的30多篇(次)通讯、消息分别在多家各级媒体发表。冉庆亮还在自建“我心向党”微信群,发布了“致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封信”和支部老党员战疫并捐款的图片等,步行6公里,分别到所辖企业看望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抗“疫”热情。

  心血洒处花芳芬,情到浓处亦醉人。他先后被授予“济阳区模范老人”“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山东省老龄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济南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