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构建机关青年“区块链”穿起志愿服务“千条线”
发表时间::2020-06-18 14:1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说起“区块链+志愿服务”,很多人都会在心里打一个问号。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一种新的信任机制逐渐建立,社会传递价值的方式也随之改变。

  “在志愿服务中,区块链技术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绝大多数青年志愿者目前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奋发期,工作、生活的压力日渐增加,对志愿服务更是缺乏专业指导和策划统筹,导致对志愿服务有心无力。自2019年12月起,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聚焦机关青年志愿者,将“区块链”引入志愿服务中,启动了机关青年志愿“区块链”项目。

  “我们发现,虽然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职场青年在社会工作上仍存在‘孤独感’,无法获得综合的社会经验,处理社会问题。同时,机关青年有较高的教育背景和公益情怀,但缺少志愿服务引导和成果转化平台。通过项目,我们想要调动更多有着专业学识和能力的职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有效带动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建设,有效解决青年在建功立业路上的难题。”市直机关团工委负责人说道。

  那么,打造志愿服务“区块链”项目能为机关青年提供一个怎样的平台来进行志愿服务呢?

  据记者了解,市直机关职场青年分布在各行业各领域,在各自的工作上是业内专家,有着巨大的创新、创造潜力,有着专业的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作为项目受益人,他们既有对工作解惑的需要,也有在生活上解决难题的需要。例如法律法规知识、媒体宣传、政策解读、婚恋社交、就医养老等,就可以通过平台提出来,机关青年志愿‘区块链’项目将发挥联盟单位各自优势,针对性地解决需求与志愿服务对接,点对点传输志愿服务内容,实现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的自主带动和孵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来自各直属团组织(青工委)及市直机关单位80余个青年志愿服务队、5360余名机关党员加入到“区块链”项目之中,以点带面形成规模性、全类别志愿服务,推动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的自主带动和孵化。

  “下一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用‘区块链’概念驱动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更好的指导青年干事创业,为社会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市委统战部“同心”志愿服务队“区块链”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县东巷社区党群中心门口,经常看到一批批来社区捐赠防疫物资的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社区有困难,机关想在前,统战部青年志愿者们不仅是党外人士的娘家,也是我们社区的娘家人。”县东巷社区党委书记姚少华由衷地说。

  小温情,聚大爱!3月随着疫情防控“战斗”进入相持阶段,多个单位的口罩等关键防疫物资陷入短缺,面对这种情况,市委统战部“同心”志愿服务队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用各自的实际行动描绘着一幅幅抗击疫情显真情、各界人士捐款捐物献大爱的动人画面。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让每一件物资,爱有所用。在疫情期间,“同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被社区居民称作“娘家人”“好亲戚”。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沛的优势,动员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团体、海外侨胞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物、献计出力,为社区一线解决亟需的各种物资。志愿服务队先后为社区筹集消毒液6吨、酒精300公斤、额温枪20余个、口罩4000多个,以及多批食品药品,有效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面对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一系列严峻挑战,许多企业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困难和疑惑。企业有需求,“区块链”来提供精准的帮助。

  企业的求助一经发出,市委统战部积极动员发动广大统一战线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献计出力。市新联会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联谊会人才荟萃的优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关心的法律、税务等方面有关问题,在市新联会会员中遴选出多位富有实战经验的优秀法律、税务从业人员,开展此次在线政策解读活动。

  3月27日下午,一场济南市新阶层人士线上助力复工复产法律、税务政策在线解读活动开启。市新联会监事长、山东天健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勇刚,市新联会副秘书长、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召才分别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关注的税务、法律政策问题进行解读,缓解疫情对广大企业的冲击,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把企业做好做强,总计150.88万人次观看解读会视频。

  济南监理志愿服务队 为青年志愿者发声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3月17日,“济南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机关青年志愿‘区块链’项目邀你来加入”的第一条推送内容。

  推文中写道:“疫情期间,我们整合机关各志愿服务队的资源,汇聚多方力量,为大家推出‘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项目:既有为奉献者奉献的‘空中课堂’、免费验房服务项目,也有为下沉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党员干部职工提供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线政策指导项目。”在第一项“为奉献者奉献”中,就有联盟团队——济南监理志愿服务队。“我们第一时间加入到‘区块链’志愿服务项目中,并且结合自身工作提供房屋质量评估和简易造价咨询项目,如果你对于房屋建筑新建交付、旧房改造、装饰装修的质量检测和评估有需求,我们可以给予相关咨询意见。”济南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林治宏说道。

  济南监理志愿服务队开展房屋测量。 

  5月10日,济南监理节水志愿者同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城乡水务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加“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山东省暨济南市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作为“区块链”项目的志愿服务联盟成员,济南监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区块链”项目中,“节约用水工作是整体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把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根植于内心深处,践行于具体行动。我们在‘区块链’项目平台中看到节约用水宣传周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就立刻在群中转发了通知,第一时间就征集到了10多名志愿者。”林治宏说。

  活动后,济南监理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节约用水工作是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共同享有的事业。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节约精神,积极养成节约用水习惯,树立文明新风,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济南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招标代理中心青年文明号倾力而动。“在此次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我们发挥了一贯的行动力与执行力,率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同时将防疫变为了常态化工作。”临近复工,作为频繁与外单位接触的行业,招标代理中心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志愿者在公司团委的带领下,对公司场区、垃圾桶、电梯、扶手、门把手进行了全面的消毒。

  为增强复工后的职工防护能力,配置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鞋套、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护设备。为减少人员密集接触,他们主动与业主进行沟通,延后开标时间,必须开标的项目现场,对参与开标人员进行测温,提供各类防护用品,开标间隔一米进行,确保开标现场安全平稳的开展工作。“面对疫情,我们无法治愈疾病,但我们却能对疫情传播迎头痛击,我们作为这个伟大国家的一部分,贡献的力量虽微不足道,但海纳百川,跬步千里,定是国家取得这场疫情攻坚战全面胜利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济南监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说道。

  市城乡水务局志愿服务队 公益在“链”条上涌动

  5月10日至16日是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提升全民节水、惜水、爱水意识,推动形成城市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5月10日,山东省暨济南市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活动现场,济南市节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发出节水倡议,号召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节水行动中,向节水志愿者授旗,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系列节水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得益于“区块链”平台的鼎力相助。市城乡水务局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活动启动,都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前来,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大学都没开学。“我们就通过‘区块链’平台发起了招募消息,计划着招募40名志愿者,没想到短短的一分钟就招募到60名志愿者,解决我们的没人之急。”

  不仅于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还成立了一批志愿服务队,开展水务方面的志愿活动。

  市城乡水务局志愿服务队在节水周进行志愿服务。 

  2019年,河湖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成员达320余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志愿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强化“义务奉献”为己任,开展“美丽河湖志愿服务”,持续参与提升河湖生态水平,努力打造“泉城河湖志愿服务队”品牌特色。

  济南河湖数量多,管护难度增大,河湖志愿服务队开展河湖清洁活动24次,参与巡河12次,特别是在河湖清违整治过程中,主动靠上,积极配合,有效监督了河湖问题按时清零。

  为发挥志愿服务队参与河湖管护的积极性,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除了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外,还在天桥区滨河小学设立首个“学生河长”示范志愿服务校区,调动多方力量针对河湖问题,找不足、提建议、抓整改。市河湖志愿服务队表示,未来他们将全面参与全市水务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幸福河湖为抓手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本报记者郭歌郝磊)评论当“区块链”遇上志愿服务

  志愿者,亲切而闪亮的名字。地铁里,他们扶老携幼、维护秩序;公园里,他们指路答疑、清扫垃圾;小区内,他们举办义诊、送去健康……在我们身边,“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不断的汇聚大爱,美好你我他。

  志愿精神的广泛传播是志愿者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新时代如何加以总结、形成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是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看到,当“区块链”遇上志愿服务,为泉城建设一线职场青年提供志愿服务,调动有着专业学识和能力的机关职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如此一来,参与其中的青年志愿者们既是受益人,又是志愿者,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持续带入青年人心中,打造自组织自运转志愿服务互助支持平台。

  据了解,疫情期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整合机关各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推出“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既有为奉献者奉献的“空中课堂”、党史故事分享、各类教育服务等线上项目;也有为社区筹备防疫物资、免费房屋质量评估、食品药品检测、水质义务检测上门服务、智慧环保科普课堂、廉政公益宣讲等线下项目;同时为下沉企业的党员干部和各类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在线咨询、政策指导、线上直播解读等服务,实现“网上招募、平台发布、在线对接、及时汇总、孵化项目”的运作模式。

  不得不说,“区块链”碰到志愿服务,在无形之中为推进机关青年更多地参加志愿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让公益更有温度。(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