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立青年环保志愿者联盟 让泉城“绿”见未来
发表时间::2020-06-10 09:5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济南青年环保志愿联盟成立。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济南小清河边,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郭永启从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黄晓广的手中接过了“济南青年环保志愿联盟”的旗帜。接过旗帜后的郭永启摇动着手中的旗杆,印有“中央共青团、志愿者服务”标志的旗帜随风飘扬。

  随着政府对环保的重视,民众对环保也越来越关心,各地的环保公益组织也开始壮大,他们有着新的价值理念、新的思考角度和新的行动方式,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社会力量。

  用脚步丈量山川河流 让“天蓝蓝、水清清”

  2012年初,一群热爱环保热爱家乡的年轻人回到了齐鲁大地,开始了他们在家乡环保的第一步——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了,从那时起,他们就走上了为家乡更好更美的发展而努力的环保之路。

  据绿行齐鲁负责人郭永启介绍,“绿行齐鲁,就是通过绿色环保的行动来建设美丽的山东老家。”就是为了这样一个简单而美好的愿望,郭永启和他的同伴开始了公益环保之路。

  近年来,绿行齐鲁志愿服务主要聚焦河流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源的监督和信息公开的倡导等公益活动。“今年,我们正在策划面向全市招募700多名河流巡护志愿者。招募一经发出,就受到了团市委的支持,截止到目前,已经征集到了100多名志愿者。”郭永启说,“像河流环境保护的活动,需要大量的志愿服务者参与其中。根据前期我们粗略统计,全市河道共有6000多公里长,单单靠我们一个志愿服务队伍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希望全民参与进来,成为保护环境的志愿者,为公益环保贡献力量。”

    “益”起行动 用心做公益让“爱涌泉城”

  “从孩子3岁半开始,我就带着他一起加入了环保公益志愿服务队。一起参加小清河巡河和卧虎山水源保护的活动,孩子从小培养了珍惜环境的好习惯,从中我也体会到志愿服务的乐趣。”绿行齐鲁志愿服务者杨瑞瑞说道。

  即使人员紧缺,也要踏遍泥泞,坚持巡河,为身边的蓝天白云献出公益的力量;即使困境连连,也要不忘初心,不断创新,呼吁更多人加入其中,共同播撒爱的种子……他们说,自己所从事的志愿活动,不是什么令人动容的大事,而是那些不常被人提起的小事,因为不断的坚持让“小善”也能传递“大爱”。

  作为环保公益组织的负责人,郭永启对于公益有很多话要说:“我认为,环保公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做下来。绿行齐鲁始终坚持‘人人可享美好环境’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这些年来,出现了很多志愿服务队伍和像“爱涌泉城”这样的公益联盟,感觉我们身边的公益力量越来越强大,公益也是一个大生态,需要各种各样的组织加入其中。”“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会联合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个人加入,相信未来,我们还会将这份爱心传递得更远更广!”郭永启说道。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