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高官寨街道:一抹“志愿红”助力打赢秸秆禁烧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0-06-09 12:03:00来源:
  

   

  

  

  烈日炎炎,高温酷暑,在高官寨街道有这样一只队伍顶着烈日在村庄里、田野间不间断巡逻,他们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奋战在禁烧一线,成了秸秆禁烧队伍中一股新生力量。
  
    志愿者们走村串户讲政策,沿路向村民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宣讲秸秆禁烧、秸秆还田、保护环境等环保知识,倡导村民自觉抵制焚烧秸秆,共建生态乡村、文明乡村。
  

  自三夏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新黄村书记李树泉就立即组织村内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成立自行车巡逻队,全面保障村内禁烧、禁晒、环境卫生、安全工作开展。每天一大早,全体人员自动来到村委门口集合,由村干部带队,在村内的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巡视。新黄社区居民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自行车巡逻队就是我们社区的警灯啊,看见他们在烈日下骑着自行车在田间地头来回巡逻,我们绝对不会焚烧秸秆的,一定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早出晚归,坚守巡查的职责,他们正是街道扶贫专岗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上5点钟,马住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纪德就开出自家的三轮车,挂上禁烧巡查标识,准备出发开始巡逻了。知道今年的禁烧时间要到了,他和村里的另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安祥就提前好多天到村委要求参加禁烧工作,今年已是他们连续参加禁烧工作的第3个年头。“能为国家、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国家帮助我这么多,我应该做的”,说完,张纪德骑上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巡查。
  

  中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孟昭来、程玉合、孟庆弟,洛坡河村的李福海等等都积极参与。据统计,全街道共计81名贫困村民参与秸秆禁烧工作,“贫困村民积极参与,不仅充实了禁烧队伍的力量,脱贫后的他们,能够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真的令人感动。”扶贫办负责人说。

  
       这只是高官寨街道三夏禁烧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杜绝农村秸秆焚烧现象发生,连日来,高官寨街道全体人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划分无盲区。包村干部、各村党员群众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定人定责定地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查工作,按照“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片土”的原则,严格管控、加强防范。街道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督导组成员随时对各村抢收情况和防火情况进行督查,派出所民警、执法中队24小时巡逻等,为全街道秸秆禁烧工作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章丘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