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行动
发表时间::2020-04-01 15:03:00来源:鲁网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也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带来了新的机遇。近日,济南市莱芜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按照省、市文明办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莱芜区实际,在全区城乡范围内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行动,有针对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活动指出,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围绕“六传六树六进家”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文明餐饮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文明实践行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开展全民健康普及文明实践行动。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编写防疫和公共卫生科普读物,帮助居民学习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主动健康意识;广泛运用多种媒体媒介,深入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公益广告展播活动,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妇女、老年人等群体的宣传,引导他们增强健康意识、防病意识;设立健康形象大使,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体育健身意识,倡导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安全健身的全民健身新时尚。

  人居环境改善文明实践行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绿化促美化、以绿化促文明,深入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力争2020年底全市“出彩人家”建成数占农村常住庭院数比例达到10%,村村建有“出彩人家”示范户。

  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实践行动。通过群众讨论、专家评述、网上投票等方式,开展“查找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评议;以维护公共交通、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活动;城区范围内,除盲人饲养导盲犬、肢体重残的残疾人饲养扶助犬外,个人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不携犬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加大无证犬、未年审犬的检查和处罚力度。

  文明餐饮推行文明实践行动。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引导群众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消费陋习,坚持文明用餐;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和舆论监督,督促相关企业和人员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清洗消毒关、快递配送关,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心理健康促进文明实践行动。将心理援助、心理健康干预等纳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做好疫情后的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推进落实《济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群众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行动。征集评选优良家风家训,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

  活动要求,莱芜区各镇街、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认识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要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活动;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实效,充分发挥群众在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效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强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與论氛围。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