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小积分,文明大集聚
发表时间::2020-03-23 15:3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内公益事业,提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济南平阴孝直镇大天宫村实行志愿活动送积分活动。近日,该村组织开展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40多名村民主动参与了志愿活动,他们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

  据了解,大天宫村2019年开办了文明积分超市,村民凭积分每月可在文明超市领取相应的物品。同时,在2019年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该村每月组织开展两次志愿活动,环境整治、关爱老人、治安保卫等都列为了志愿活动的内容,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可进行加分奖励。同时,该村将善行义举、好人好事、家风传承等传播正能量的行为也列为加分项。
  “我们还会进一步细化积分管理,积分高的村民,不仅可以在积分超市里兑换更多物品,同时,村里评先树优、发展党员时我们也会优先推荐。”村党支部书记尹逊高说,对于志愿服务积分情况,村里还会通过村宣传栏每月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质询。
该村通过深化积分管理办法,引导村民主动向文明看齐,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平时,老人孩子都自觉爱护环境,遇到邻里有纠纷,村里的调解志愿者会积极帮助化解……村风民风进一步提升,共同打造一个“村庄美、民风正”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