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有我!济阳:抗疫中爱心涌动
发表时间::2020-02-12 16:2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严厉举措,裹紧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危难时刻,在济南市济阳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挺身而出,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携手并肩、逆向而行,在抗疫硬核中传递温暖,点亮希望……

 

 

  快退休了更要干点啥 

  2月6日,严寒的天气又飘起了雪花,济阳区街头巷尾不见人影,偶尔有面带口罩的行人,也各自行色匆匆。在华宇舜苑小区门口,民政局帮包干部孙世忠戴着口罩、站得笔直,一见到过往车辆,便仔细询问车辆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测完体温并拿出本子做好登记后,才拉起防护栏让合规车辆通行。

 

  与孙世忠站了一会功夫,记者就四肢冰冷,感觉要被冻透了,而今天孙世忠一站要8个小时。“进出小区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特殊照顾,外地车牌重点关注”对于值班期间的防控工作,孙世忠没有更多言语。其实,每次值班对58周岁的孙世忠都是一次考验,他穿得严严实实,带上护膝、护腰,即便这样值完班仍觉腰腿酸疼。据了解,华宇舜苑小区是区民政局的帮包单位,由于小区门口防控工作条件艰苦,孙世忠年龄接近退休,所以最初的值班名单里他并不在列。孙世忠主动找到负责人,要求上岗:“班上大家都很忙,我快退休了更要干点啥,再说从帮包以来我对这个小区都有感情了”。

  是夜天晴,繁星点点,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宅在家里,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而济阳区各帮包单位的3000多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却在远离家的方向,化身夜空中最亮的“星”,用点点星光守护万家灯火。

 

 

  90后大学生说:“我算是来对了!” 

  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楼,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协助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将数据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帮助已经居家隔离的居民采购运送生活必须品;劝导小区里出行未戴口罩或聚集聊天的业主……这是大学生志愿者刘悦在银山社区日常工作的一天。从1月17日志愿到社区工作到现在,刘悦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没想到社区工作这么辛苦”入户排查一上午回来,刘悦气喘吁吁、口干舌燥,“本来就只是想寒假得干点啥,疫情发生后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我算是来对了!”

 

  在全市所有村居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后,济阳区发出了《关于号召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在曲堤镇,《倡议书》和抗疫工作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仅一天时间,就有17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在回河街道小王村,12名大学生志愿者不到八点就集合完毕开展志愿行动。全区像刘悦一样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已达1100余人次。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没有迷茫,没有畏缩,这些90后甘于平凡,更敢于在危难中成长!

 

 

  若有战,召必回 

  凌晨时分,气温已低至零下10℃。在国道220线济南-滨州交界处交通检查站上的退役军人刘利庆不敢有丝毫马虎,对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名驾乘人员,他都仔细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信息。“年轻的时候为国守边疆,退伍了为乡亲们抗疫站岗,咱当兵的就是要冲到前头……”

 

  1月26日,仁风镇刘利庆、史云清等17名退役士兵主动返岗、志愿出战,第一时间奔赴国道220线、济东高速济阳东服务区两个交通检查站。凛冽的寒风、刺骨的低温、每天24小时3班倒的紧张节奏丝毫不影响这些年近50岁的退役士兵的抗疫决心。13个日夜以来,他们与6名镇机关干部累计检查车辆9700多辆,劝返车辆325辆,在济阳的东北大门构筑了第一道生命防线。

  “我是2003年非典发生前上任的,而且当过兵,我有经验。”当疫情又一次来临,回河街道东街村支书吴俊宝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退伍士兵很多都是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骨干,宣讲防疫知识、挨家挨户摸排信息、帮助简办白事、设置卡口执勤……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他们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人民军队爱人民,虽然褪去一身军装,他们仍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 

  近日,新市镇李坊村一张特殊的值班表在村里传递开来,上面写着110余个姓名,共计23个小组,密密麻麻的人名略有删改,但字迹认真工整。原来,全体村民都要支持疫情防控,主动加入值班队伍。“我们都是这个村的一份子,都应该出一份力”村民刘善东说道。“看到村里这么有凝聚力,真是太感动了”李坊村支部书记刘家文骄傲的说,在他们村,人人都能上前线,人人都是大后方。

 

  “刘书记,我这里有一些小瓶装的酒精消毒液,你给一线的志愿者们发下去吧”,济阳区乡村好青年王燕在电话中急匆匆说到。这些消毒液,足足有1000瓶,整齐的码放在纸箱子内。“我们买来小喷壶,全家老小齐上阵灌装的,先让志愿者用着,不够的话我们再继续灌!”

  类似温暖人心的事情还有很多,捐款捐物活动数不胜数。前方有你,后方有我,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在危难时刻,济阳区无数干部群众都已化身为志愿者,以爱的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硬核,使我们更加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胜利一定属于人民群众。(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