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枣园街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释放生命力
发表时间::2019-10-15 09:5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近年来,章丘区枣园街道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按照“整体推进、特色先行”的路子,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该街道不断挖掘“洛庄汉墓”文化,扎实推进“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出彩人家”创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释放生命力。

  做法活起来:一村一特色,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枣园街道南皋埠村,有一座占地8600多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蔬菜基地”。收获季节,基地大棚内满是新鲜的黄瓜、茄子、西红柿,然而这里的蔬菜并不对外销售,而是全部分发给当地村民,为的是让大家吃上纯天然无公害的新鲜有机蔬菜。不仅如此,村“两委”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参加义务种植、采摘。如今,这座“新时代文明实践蔬菜基地”,已成为南皋埠村一张闪亮的“名片”。

  “之前想照搬外地经验,办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但后来我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起了公益蔬菜基地,给群众带来不少实惠。”南皋埠村党支部书记刘灿永说。

  有特色,更要接地气,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贾庄村创新农村文化活动方式,办好农村文化阵地,繁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修建了文化广场,组建了金凤凰锣鼓队、乐器队、中老年艺术演出队、中老年舞蹈队、青年人广场舞演出队、书法协会,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丰富多彩;洛庄村突出“洛庄汉墓”文化特色,多措并举推进文化传承,着力打造“汉韵名村陌上瑰宝”,组织20多名村民,自编自导了汉代舞蹈《风筝误》,并在街道进行了演出,赢得一致好评。

  阵地活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办在百姓“家门口”

  10月13日,20多位章丘区作协的作家,来到枣园街道洛庄村采风。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这里独特的汉文化底蕴,勾起了作家们的创作灵感。今年,洛庄村严格按照“六有”标准,重新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道德讲堂、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书画室、健身活动室、村史馆、档案室等基层阵地,真正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在站前街社区的办公大楼内,街道设立了小剧场,这里每天曲音缭绕,成为戏曲爱好者们表演和切磋的好地方。

  据了解,枣园街道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干部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工作,并按照统一规划部署,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各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目前,建设完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24个实践站。在已有党员教育基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村居文化大院等基础上,整合盘活了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和阵地条件。

  队伍活起来:志愿服务全覆盖,兜起百姓幸福事

  街道组织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和干部职工,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志愿者分工,开展一系列教育科普、医疗文化、政策宣传、义务劳动等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助力扶贫工作,进村入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在国际劳动妇女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志愿者开展巾帼服务、文明祭扫、敬老爱老等各项活动;积极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环境美化、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小广告清理等志愿活动;积极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走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为群众解答涉农问题,使群众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惠民政策指导农事生产和改善生活条件。目前,枣园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泉城志愿服务网上的注册人数已经达到4020人,服务范围涵盖全街道,志愿服务类别也日趋多样化。

  8月24日,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枣园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全体机关干部分成6个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分工合作,分头行动,在街道驻地主要居民小区、广场、道路等重点区域展开清洁行动,引来周边群众纷纷点赞。10月7日,街道还举行了“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和“出彩人家”颁奖,引导全街道上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形成学模范、树新风、促和谐的时代风尚,让广大群众在道德建设方面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