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建设
发表时间::2019-08-27 16:4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8月22日上午,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居委会十分热闹,二楼舞蹈教室中10对老年人在练习交谊舞,“壹知书屋”里坐满了来看书学习的中小学生。而距离名辉豪庭社区几十公里外,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杜学美正在为一位老人免费理发,其余6名志愿者,有的在为小学生辅导功课,有的则踩着缝纫机修补村民送来的衣服。

  从城市到农村,打造一批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群众称赞的“历城样板”,充分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群众愿意来、听得懂、信得过、真点赞的基层阵地和战斗堡垒,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借他山之石“答题” 多地考察 学习先进经验

  日前,历城区出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将在全区14个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47个村(社区)建设实践站。

  如何建设才能让实践中心真正发挥实效?历城区选择先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借“他山之石”来“答题”。

  6月18日,历城区相关单位和各街镇及三个重点村的具体负责人先后到淄博、威海、青岛学习考察,进一步学习了先进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经验。“从淄博市小铁村、白兔丘北村工作内容项目化,到荣成市注重运用‘互联网+’模式,我们不仅看到别人是怎么建设的,更学到了精髓,考察一圈下来,如何建设,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大家心里有了底,各负责人都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历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凤亮介绍。

  在学习回来的路上,沙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霞就坐不住了。“我看到荣成东楮岛村志愿服务搞得那么好,心里痒痒的,当时就想,我们村也完全有能力组建这么一支队伍。于是在学习回来的高铁上,我就拿起手机,在村里微信群开始招募志愿者,果然‘一呼百应’。村民们热情十分高涨,两个小时就有60个人报名,有的会理发,有的会针线活,有的懂电焊,都是有技术的人。”

    ●建示范点“解题” 结合实际 打造“历城样板”

  虽然到外地学习了,但是如何建设,还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于是,历城区决定在全区14个街道中打造6个区级实践分中心示范点,在347个村(社区)中打造10个区级实践站示范点,按照“显著标识+功能室+专属空间”的建设模式,形成固定实践场所。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区打造的示范点在按照标准建设的同时,都结合各自实际建出了特色。其中,名辉豪庭社区在各活动室的基础上打造了文明实践主题长廊,长廊上不仅有学习强国等党建内容,还有针对学生的科技小报、交通安全知识等,定期更新内容,成为社区居民的“百科长廊”。而沙四村按照志愿者的“特长”,将他们分编为红色、巾帼、青年、人才四支队伍,满足群众不同服务需求。

  “这两处示范点的服务都是集中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打造了分散服务的示范点,其中唐王街道的很多志愿服务就在田间地头。”苏凤亮说。

  记者采访唐王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他们目前正在建设的实践站将结合街道的草莓协会和专家学者,为当地群众及周边草莓农户实地讲解生产技术、大棚安全等知识,把志愿服务搬到田间地头。

  ●志愿服务“破题” 群众“点单”满足多元需求

  历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各具特色,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倡导践行文明新风”等方面内容,以“讲”“评”“帮”“乐”“庆”等为主要形式,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实践站,建成群众愿意来、听得懂、信得过、真点赞的基层阵地和战斗堡垒。

  “实践分中心和实践站的基础设施和功能只是外表,志愿服务才是灵魂。我们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自觉,让文明实践真正落地生根。”苏凤亮说。

  据悉,历城区将在实践分中心和实践站逐步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等。而针对群众的不同需求,该区还将尝试建立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百姓评单“五单制”运行机制。(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