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街道党建引领凝共识 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2019-08-20 10:3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花样爷爷”红色宣讲深入学校;“菜单式服务”在辖区全面接通;亲子手工课、垃圾分类讲座每周举行;“共享图书柜”将读书的种子埋藏在学生心中……在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满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舜玉路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以“党员凝心提升工程”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组织等平台,推动实践活动有滋有味、有口皆碑,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入脑入心,为建设执行有速度、落实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品质舜玉”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建立“党建+文明实践”机制实现协同推进同频共振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舜玉路街道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实践”工作机制,设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街道分管副书记靠上抓具体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协同推进、同频共振。

  为夯实工作基础,舜玉路街道以“党员凝心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和服务项目为载体,结合群众需求定制项目“菜单”,将文明创建、文明家庭、“最美舜玉人”评选等工作有机融入,打造舜中社区“共享图书柜”、舜函社区“五讲式”宣讲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模式,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阵地+服务“双保险”统筹各类资源增强“硬实力”

  舜玉路街道坚持以“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为主线,在红色传承教育基地设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分中心共有6大功能分区,包含1处户外活动场地和5处室内封闭式场馆,打造“一室多用”的“传习讲堂”,着力打造集志愿服务品牌、公益社工组织、特色传习实践于一体的综合实践阵地。

  舜园社区综合党委认领校际党建联盟工作室;社区漫画家吴国梁认领“花样爷爷”漫画工作室;社区作曲家孙福增认领红色课堂项目……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舜玉路街道建立专业社工、党员、志愿者专管、共管、协管的“3G”服务模式,每个主题功能室均由1名辖区党员志愿者认领,协助专职社工处理日常事务。此外,舜玉路街道9个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四统一”要求完成标准规范化建设工作,基本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有醒目标识、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资料。

  内容丰富“接地气”让文明新风“吹”入民心

  在舜玉路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会议室、文化广场、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方兴未艾。为更好对接群众需求,舜玉路街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下设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依托“舜风艺韵”“花young年华”等社会组织力量落实“菜单式”服务模式,推行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相关服务单位“接单”服务,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此外,舜玉路街道发挥“花样爷爷”宣讲团、“四人议事组”等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吸纳长期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威信高、口碑好、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文艺达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群众带动群众,让群众成为志愿服务的主角。

  群众聚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这是舜玉路街道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举措。强化队伍建设的同时,舜玉路街道狠抓载体创新,坚持在“践”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入“讲”、广泛“评”、主动“帮”、共享“乐”、文明“庆”,借助辖区省市单位资源优势、高校人才优势,聚焦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引导各社区、社会主体开展志愿服务、百姓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余次,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最美舜玉人”等,用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实践活动,让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舜玉路发芽、开花,逐渐在每一个舜玉人的心中铺开。(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