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裕园社区志愿者 个个有故事
发表时间::2019-07-30 09:3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到社区“双报到”的党员与志愿者在打扫卫生。(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去年刚从单位退休,老党员陈学明就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还被编入了社区朝阳党支部,每周五雷打不动地到社区警务室值班,跟另外3名值班的居民一道,在社区巡逻、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和其他干了十几年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和居民相比,陈学明绝对算是“小字辈”。在裕园社区,常态化像上班一样的志愿者有500多人,居民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到我们志愿者中间来吧,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可讲。”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向记者发出邀请。

  采访对象成了“同事”

  “我们今天不去好的楼道、街巷,我们就去一些‘不太行’的楼道和街巷,让大家看看志愿者是如何工作的,一起边交流、边劳动。”7月25日上午,济南日报第三党支部来到双报到的裕园社区,在这里举行志愿服务队的授旗仪式。在授旗仪式后简短的动员讲话中,刘云香说,今天让党员志愿服务队与3组社区志愿者一道进楼道、走街巷,绝不是简单地来社区打扫卫生,她想让平时拿着本子采访志愿者的记者拿上扫帚,通过与志愿者边劳动、边交流,来一次在基层现场的体验式采访。

  “你看这种小广告,时间久了就特别难清理,先喷点水,再使劲铲铲试试。”在离社区居委会不远处一处超市的墙上,除了防盗门上贴的一些小广告好清理之外,有几张大幅的广告清理起来特别费劲。志愿者陈衍安双手握着铲子,使出浑身的力气把粘在墙砖上的小广告一块块地往下铲。几分钟的工夫,汗就从他的脸上一滴一滴地往下淌,根本顾不上擦一擦。

  “这么热的天,在家歇歇不行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陈衍安拉起了自己小区的事。原来,家住由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东方新天地花园的他,本可以不用操心社区这些事,但无奈刚开始时物业不作为,楼道停满了电瓶车,在楼道里和院里养鸡、种菜的居民比比皆是,让很多居民牢骚满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云香找到物业,推动物业管理全面实现了规范、提升。几件事下来,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越来越强,到社区从事志愿服务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从“拍别人”到“被别人拍”

  “以前都是拍别人铲小广告,今天自己动手,才发现还真是挺难铲。”跟着几名志愿者清理完楼道卫生回到居委会,记者张素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作为跑口区县的记者,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后,她没少去街道和社区采访创城志愿者,但过去都是拿着采访本和手机采访、拍摄志愿者劳动的场景,当天是第一次与大家一起上阵体验。

  “你看,这是我们6号楼的楼长战玉华,从2001年就开始做志愿者。这是王国香,2005年退休后就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这是5号楼的单元长徐世红,原本她就在主动打扫楼道,自打2014年社区开始资助家庭发生变故的她,她干得比过去更积极了。”经过一上午边劳动、边交流,张素芬与自己那一组的几名志愿者已经熟识起来,拉着记者介绍起大家的事迹来。

  “比在家里闲着强,出来也高兴、快乐,有成就感。”王国香告诉记者,居民们看着刘云香为了社区忙里忙外,大家心里都觉得很过意不去,都想帮她分担分担。(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