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旅游啄木鸟成立暑期“防溺水”巡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9-07-26 10:1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旅游啄木鸟向专业人员学习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有人落水了,请抓紧时间前去救援!”7月24日上午,在大明湖超然楼东面的湖里,两艘救生艇飞速向一“落水者”驶去,随后,“落水者”被救上岸,等待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检查——这是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旅游啄木鸟分会联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行的暑期“防溺水”活动中的一幕。正值暑期,溺水事件高发,“防溺水”宣传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旅游啄木鸟成立暑期“防溺水”巡访服务队,定期对一些易溺水区域进行巡访。

  要想参与急救和“防溺水”工作,就必须具备相关应急救护技能,才能保证每一次救援成功。7月23日下午,在历下创益园,旅游啄木鸟的急救知识培训在这里进行,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敖玉峰和杨彬,给大家上了2个小时的急救课,30余名旅游啄木鸟现场聆听,并体验模拟急救施救过程。

  “晨跑中如果突然昏迷,如何紧急处理?”“如果被救的人处于无自主呼吸或无心脏跳动,无清醒意识,就要立马进行心肺复苏。”杨斌和敖玉峰先后介绍了急救基础个人防护、评估判断与救援、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创伤包扎等各类应急救护知识和溺水预防,以及在救援过程中需要注意和规避的问题。

  这次讲座,提高了在场旅游啄木鸟的安全意识。“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学习了急救知识,遇到需要急救的人才能从容不迫,正确施救。”旅游啄木鸟孙锡坤感觉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学习。“通过这次讲座,对防溺水活动感觉更有意义,也更有信心。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能救人一命,是最大的功德,也是最大的善良。”旅游啄木鸟王海东说。

  培训过后,旅游啄木鸟暑期“防溺水”巡访队正式成立。今天,寻访活动第一站走进大明湖。大家在湖周边巡逻,发现有险情,第一时间提醒,并及时和大明湖安保人员联系。

  接下来的整个暑期,旅游啄木鸟将联合济南蓝天救援队、越野e族、山东大队应急救援总队、雷锋车队、市中区百姓城管服务队、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鲁力同心公益联盟等公益组织,除了对“一湖一环”周边进行常规巡访之外,还将对王府池子、黄河济南段、小清河、无影潭、浆水泉、砚池、南水北调河等区域,本着旅游啄木鸟住地就近的原则进行巡访,减少悲剧发生。(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