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守卫者王和新的阻泳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9-07-25 11:5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王和新以身试险在阻泳。

贫困户阻泳志愿服务队合影。

菏泽市东明县成立“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

  济南进入一年一度的盛夏,生活在黄河滩区的孩子们又三三两两来到河边戏水。在这些孩子们看来,这里似乎是消暑的最佳地点。但是,每年发生在黄河上的溺亡悲剧也在警醒着我们,这里同样是危险丛生的隐患之地。

  在济南章丘区的黄河畔,有一个名叫“黄河”的小镇。王和新是黄河镇王圈村村民。每逢黄河汛期,王和新就一天到晚在河岸边转悠,他的腰上挂着高音喇叭,看到有人想下水游泳就喊话劝阻,有劝不动的,他就亲自下水,这一干就是8载光阴。

  一个人的阻泳

  今年49岁的王和新打小在黄河边上长大,曾经是一名义务的黄河救援捞尸人,看遍了太多家庭的悲伤与破碎。“贪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他们对危险的分析判断能力比较弱,因此避免溺水悲剧的最好方式就是远离危险水域。”这是王和新常挂在嘴边的话。只要手头没事,他就到黄河岸边转悠,看见有玩水的直接撵走。

  王和新的举动很“直接”,话也很直白。一 开始很多人并不听他的,“你多管闲事!”“你吓唬人吧?”有劝上来的,也有劝不动的。

  最让王和新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伙子。“那是2012年的‘五一’。那个小伙子有点叛逆,怎么说都不走,在水里走来走去,怎么办?瞅着河岸边有一棵枯死的小白杨,我使劲拽了出来,我说:你看着,我给你试试!”

  枯死的小白杨大约3米高,王和新一步步给这个小伙子演示:从脚踝深的水,到小腿肚,到膝盖,再一步……人不见了影,只有杨树枝子还有一点露出水面……这里离着岸边还不到3米远!

  王和新带着一身泥水出来了,抹了一把脸,看到男孩子脸都吓白了。男孩子走了,临走前说了声:谢谢叔叔!

  “从那时起,我感觉自己有了成就感:以身试险,教育效果要比单纯说教好!”此后,王和新在单纯说教之余,多了一个“动作”:只要劝不走的,他就要下水“以身试险”。由此,他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身试险的阻泳人。

  王和新的阻泳并不仅限于自己附近的村子,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他骑着摩托车最远能到济南的黄河公园附近。“喂!水中危险,赶紧上来!”或是在岸边,或是在桥上,每当看到有准备下河游泳的人,他总会挥舞着旗子,用喇叭喊着阻止他们,这一喊就喊了8年。

  成立阻泳联盟

  “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防溺水宣传教育中来,才能有效降低惨剧的发生。”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王和新争取到黄河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的支持,在黄河镇政府的协调下,由山东省扶贫基金会“圣泉帮帮忙”专项基金支持,采取设置阻泳特色公益岗的形式,从12个沿黄河的村庄中挑选24名贫困人员,成立了由贫困户组成的专职黄河阻泳队,在每年6月到10月开展巡逻,阻止青少年下水游泳,实现了黄河章丘段连续多年“零溺水”。

  沿黄村子的热心村民,陆续加入王和新“阻泳”团队。随后,政府工作人员、学校老师,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阻泳队伍。截至目前,已经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阻泳队伍。只要有空,志愿者们就会到黄河边走走,劝阻准备下水游泳的青少年。

  他还先后到济阳、天桥、槐荫等多所沿黄学校和社区,现场讲解黄河溺水的悲剧、防溺水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和居民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

  其实,对他的这种“以身试险”,很多人在敬佩之余并不赞成:太危险了,万一腿抽筋怎么办?王和新却告诉记者,只有下水通过真人实景还原水下险情,才能让广大青少年意识到水面以下危险无处不在,才能自觉地远离,才能有效地避免溺水悲剧。“虽然危险,自己的行为能够起到警示作用,避免悲剧发生,一切都是值得的。”

    做孩子们最“怕”的阻泳人

  最近几年,王和新的足迹踏遍黄河沿岸。所有宣讲活动都是他自掏腰包,义务为大家服务。作为一个农民,这显得有些“不务正业”。

  妻子曾经就很不理解:每年麦收是最忙的时候,出去打工一天就能挣好几百块钱,他天天出去还得搭上路费和工夫,自己家里的活也没时间干,到底是图什么?王和新“嘿嘿”一笑说:“图啥?就图个孩子们安全回家,咱黄河沿岸的家庭都能完整、幸福。”

  附近学校的老师也都成了“阻泳志愿者”,尽管他们去不了黄河岸边,王和新只要在河边发现孩子,拍张照片发朋友圈,老师肯定会找孩子谈话,并直接告诉家长。“估计孩子们回家少不了一顿揍,也正因为这个,他们现在都怕我!”说着,王和新笑出了声,“起码短时间内,这个孩子不敢去黄河岸边了。”

  “怕”不是目的。2016年12月,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在章丘区民政局注册,王和新将公益活动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与省内多家高校联合,成立阻泳志愿团队,将拍摄的视频在各大高校播放,让更多的志愿团队了解水源险情,开展范围更广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阻泳足迹遍及黄河的每一个角落,并把济南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模式复制到全国。

  “孩子们,你们把脸没入水里憋气,我给你们掐着表,体验一下在水里喘不上气是什么感觉。”4月3日,王和新来到章丘水寨学区,在“孩子是爹娘的宝 一个不能少”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中,为学生们作防溺水宣讲。

  这是王和新今年作的第四场宣讲。“近年来青少年溺水悲剧经常发生,孩子贪玩的天性和对水面以下地质结构的不了解,是发生溺水事故的主要原因,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不到位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看到一个个花季少年被江河、池塘、水坑吞噬了生命,听着家长们因为失去孩子而痛不欲生撕心裂肺的哭喊,王和新于是开始在黄河沿岸劝阻青少年游泳,并坚持了8年。

  得到社会肯定,王和新动力更足。他精心制作课件,到沿黄的济南市各中小学给孩子们上防溺水安全课。在讲课过程中,王和新独创了溺水体验环节,让孩子们将口鼻没入水盆憋气,切身感受到溺水的危险性,体验溺水之痛,从而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

  目前,黄河阻泳模式被成功复制到菏泽市东明县、滨州市滨城区,实现了三地零溺水、其他区县河段溺水悲剧明显变少的良好社会效果。

  “没法治愈的疾病和不可抗拒的灾难导致的生命消失,我们没有回天之力,像溺水这样的悲剧我们不去避免实在可惜,一个善意的提醒完全可以避免一场即将发生的溺水悲剧。”王和新说。正是这个游走在“危险边缘”的汉子,用自己的“以身试险”担当着百姓“守护神”的职责。 (图/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