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清:“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团长
发表时间::2019-07-25 10:4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郭继清。(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儿孙绕膝、颐养天年,多数人退休后会选择这样的生活。而今年已67岁的郭继清,2012年退休后却选择了另一种退而不休的生活,他先后担任天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团长兼党总支书记。2019年7月1日,他作为唯一一位退休党员获得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满腔热忱 退而不休挑重担

  他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2012年退休后,郭继清被推选为天桥区关工委常务主任。上任后,郭继清积极调研,跑教育部门、去学校、进社区,对“五老”的实际情况进行大摸底、大排查。通过积极争取支持、健全完善制度以及搭建活动平台,关工委各项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老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过三年努力,2015年区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2012年,天桥区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了“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志愿团成立之初,各街道纷纷成立了分队,由来自各行各业、各具特长的老同志担任队长,大家活跃在街道的大街小巷,但彼此不熟悉。为了把志愿团办成老同志发挥余热的阵地和舞台,2017年,区委老干部局负责人又邀请郭继清出任了志愿团团长一职。

  在郭继清的带领下,志愿团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真正把各街道的志愿团队和特色支队拧成了一股绳。不到一年时间,志愿团志愿者的人数增加至61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万余次。2016年,该志愿团被评为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2019年,中组部老干部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先后到天桥区调研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充分肯定志愿团工作。

  义无反顾 悉心呵护青少年

  作为区关工委常务主任,郭继清上任后到全区各中小学开展调研、慰问、座谈等活动不计其数。“每次看到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就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劲儿。”郭继清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是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关工委应围绕教育工作主线,凝聚全社会之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郭继清重点关注困难家庭的青少年以及留守儿童,在他的呼吁和倡导下,各级关工委加强了对困难青少年的帮扶力度,建立了很多青少年关爱帮扶项目。如向招收智障学生的济南市影壁后街学校捐赠物资,申请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教育基金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捐赠学习用品等。这一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此外,郭继清通过调查摸底,把综合素质高、有威望和经验的老同志吸收进来,积极组织开展有利于发挥“五老”优势的法制宣传、网吧监管、科技传授等活动,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为弥补区属企业关工委建设的空白,探索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他先后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山东重卡至尊润滑油有限公司和济南天志医院等企业展开试点,为关心青少年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永不止步 牢记使命建新功

  为了让志愿活动贴合街道社区实际,鼓励老同志们积极参与,郭继清按照“每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的目标策划开展活动,并推动各街道相继建立了志愿积分换服务等制度。2019年,郭继清充分发挥志愿团中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志愿团成立了党总支及3个功能型党支部,以“支部+志愿团队”的形式,实现组织凝聚、政治引领、发挥作用的有机统一。

  党总支成立后,郭继清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计划组织一次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该提议很快得到了部分委员支持,并开始积极策划。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今年5月6日,志愿团在纬北路街道启动了“枫叶别样红”志愿服务月活动,随后又在泺口和北坦街道分别组织了两场活动,派出了医疗、法律、文艺等多个小分队,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通过志愿服务月活动及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报道,志愿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在获得了省、市各级的荣誉和表彰后,郭继清没有丝毫骄傲和自满。(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