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9-07-12 14:5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在前不久莱芜区召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上,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光荣获旗,志愿者代表们庄严宣誓,用豪迈誓言吹响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这仅仅是莱芜区组织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7月份以来,莱芜区抢抓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用心实践、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亮点频现——

  口镇下水河村创新实施“积分管理,星级评定”,鼓舞志愿者踊跃参加,助推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普遍反映文明实践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

  凤城街道戴花园社区以社区党委为中心,联合辖区范围内16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形成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阵地共建为目的的“1+16”文明实践联盟;

  和庄镇张家台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创新设置“生活帮”服务站,解决贫困失能人员生活上的难题,让群众在共享设施、惠民政策、精神慰藉等方面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

  党心连民心、文明聚同心。我们欣喜地发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上,莱芜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建设“森林水城、生态莱芜”的重要支撑,并源源不断为全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莱芜方案。

  文明实践 党建引领

  ——莱芜区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档升级

  文明实践工作上连党心、下连民心,如何做好,关键靠党的引导。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莱芜区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文明实践工作的首要位置。

  书记带头抓示范。莱芜区牢固树立文明实践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理念。组建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书记作为中心主任带头抓谋划、定方案、定措施、定项目。各镇(街道)负责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实践分中心主任;各村(居)负责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

  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了文明实践党员积分制度,制定《文明实践星级评定管理办法》。6月27日,召开全区志愿服务培训会,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各单位党员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切实有效地带动了身边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

  在此基础上,莱芜区围绕打造“文明实践站咱老百姓的服务站、心灵驿站、精神家园”这一定位,整合村级各类资源,重点依托党群服务站建设文明实践站,真正让老百姓身有所栖、心有所系。目前,全区已经建设完成662个,开展活动7500余场次。

  同时,依托莱芜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立文明实践基地25个,其中山东省工委旧址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确定为省直机关首个党性教育基地,培训学员5.4万余人次。

  党建引领作用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得以充分发挥,也为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前列”提供了组织保障、注入了强劲动力。

  文明实践 活动先行——

    莱芜区以活动为载体带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位于高庄街道曹家庄村的明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近年来莱芜区重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莱芜区依托明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弘扬齐鲁时代楷模陈明利先进事迹,积极打造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教育和科技培训基地,并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打造独具特色的基层实践“灯塔”。这是莱芜区深入开展“六进家”活动的具体实践。

  思想进家,家家信——

  重点突出“讲”。莱芜区在区级层面组建300人的“双百”宣讲团,围绕中央精神展开2000余场次系列宣讲,6万余人受益,莱芜区由此获评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区。同时,借助村级“大喇叭工程”开设700余个“书记广播电台”,让理论思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道德进家,家家和——

  重点突出“评”。去年,莱芜区共评选身边好人365个、文明家庭130户和好媳妇好婆婆754个,携手120人启动“百名好人讲莱芜”活动,让“忠孝、诚信”传统广泛弘扬。

  文化进家,家家乐——

  重点突出“乐”。借力庄户剧团喜闻乐见表现形式,开展1500余场文艺下基层、消夏等主题晚会,将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厚植人心。

  政策进家,家家暖——

  重点突出“帮”。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康养中心工作,开展“生活帮”志愿服务,为群众破解1200多个生活难题,增进了邻里融洽,温暖了百姓心窝。

  法律进家,家家安——

  重点突出“学”。围绕扫黑除恶、文明促进、禁燃禁放重点工作,组织学习宣传,加强督查执法,发放明白纸40余万份,外出宣传1650余次,让文明从法律层面深入人心。

  科技进家,家家富——

  重点突出“教”。依托特色产业,开展“三下乡”培训70余场次,前往陈明利创办的蔬菜合作社实地教学,让群众鼓足口袋富足脑袋。

  文明实践 创新发展——

    莱芜区以创新助推文明实践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位于莱芜区羊里镇羊里大集中段的“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已经成为附近村民休憩、聊天、学习的“基地”。

  2019年6月份,羊里镇在群众活动最密集、人员流动最大的羊里大集设立了“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驿站涵盖便民服务、文明宣讲功能,以此助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发展中,莱芜区始终坚持创新导向,把创新贯穿文明实践创建全过程、全领域。

  莱芜区委区政府把文明实践纳入全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专门拿出2000万元用于村级文明实践站建设,指导每个村达到“8个1”,即1个文明实践站、1支志愿服务队、1个实践广场、1条文明街、1个广播站、1个大讲堂、每月开展1-2次实践活动、年底举办1场百姓春晚;着重为各村解决网络、器材、场地等基础设施难题,更好地引导群众“留下来、坐得住”。同时,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十百”工程,即创作推出百部原创视频、百篇新闻佳作、百篇文学精品、百幅书画精品、百幅摄影精品、百首原创歌曲、百部舞蹈作品,组织开展百场文艺汇演、百场巡回报告、百场百姓宣讲,实现文明实践项目精品化、大众化。

  创新活动内容。制定《莱芜区节日节点文明实践活动流程实施方案》,将春节等15个节日流程进行逐项规范,增强活动仪式感。在全区开展了“百姓春晚”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变“送文艺下乡”为百姓自编自演,群众放下锄头拿起话筒、丢掉烦恼唱响文明,参与群众热情高涨、好评如潮。今年“七一”期间,开展“双城联创庆七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所有的区直部门、乡镇、村(居)都联动起来,掀起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潮。

  创新典型培树。将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为工作案例,在全区进行推广。比如下水河村确定的每月逢9、一月三天的孝老日;创新社会治理、勇于担当作为的戴花园社区“红色物业”;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羊里“大碗茶”文明实践驿站;构筑群众互帮互助桥梁的董花园“漂流瓶”、心愿墙等,其中有4个工作案例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典型案例,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实践的开展。

  在此基础上,莱芜区将着力在提高建设标准、深化为民服务、强化监督考核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上下功夫,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上连党心、下连民心、共筑同心”的百姓之家,为全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莱芜方案。(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