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急救知识培训项目四年间受益人过万
发表时间::2019-07-10 10:3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救在眼前”授课现场。

“小丑医生”在儿科病房为小患者带来欢声笑语。

  “胳膊要直,用力要均匀,频率再快点……”讲师们手把手耐心指导着。这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救在眼前”志愿服务项目在一所学校进行心肺复苏培训的场景。一番体验下来,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原来看似简单的“吹气”“按压”,实际上是如此“费劲”。而这样的培训场景,对于从事急救生涯18年的急诊科护士长邢慧敏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让专业急救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她在医院以外最想做的事。

  而在济南三院,“救在眼前”“爱在身边”“医声医视”“共享医+”……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依靠不断创新,济南三院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广大患者和普通百姓广泛受益,成为济南市公益事业发展进程中一面亮丽的旗帜。

  让专业急救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说起“救在眼前”项目的发起经历,作为发起人和执行人,邢慧敏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2015年夏天,邢慧敏和几位同事相约在济南一处水库郊游,正玩得高兴,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救命!”过去一看,有个小伙子下了水没上来!过了二十多分钟,小伙子被捞上来了,可却没了呼吸!水库离医院很远,120救护车还在来的路上,出于医务工作者本能,邢慧敏赶紧招呼大家把小伙子放平,跪在地上为他做心肺复苏,一下、两下……

  “当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邢慧敏说,“顾不上热,顾不上累,当时心里就想着‘他可别真死了呀!他还那么年轻’。”小伙子的父母就跪在邢慧敏身边一遍遍叫着孩子的名字,不停说:“求求你们,救救他救救他,我就这一个孩子”。做心肺复苏非常累,很快,邢慧敏手麻了,膝盖疼了,气喘不匀了,同事接着做。就这样,他们一直做、一直做……

  终于在众人紧急救治下,奇迹发生了,小伙子恢复了呼吸。他妈妈一把抓住邢慧敏的手说:“谢谢谢谢,要不是碰上你们,俺儿就没命了。”

  “是啊,要不是碰上我们,他们就变成失独老人了。可是有多少人能像小伙子这样幸运地碰上我们呢。”邢慧敏心想。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邢慧敏的内心。回来后她特意查了资料,在我国,每年超过50万人心脏骤停,平均一分钟一个,而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四分钟,70%的人因为在黄金时间没有得到有效及时救治而死在了医院外。

  为了唤醒大家的急救意识,挽回更多的生命,在小伙子出事不久,邢慧敏发起了“救在眼前”志愿服务项目,为大家免费上门培训急救知识。

  “起初我们从学校入手开始推广,并不顺利,有人说‘哪有这么多意外,不需要’,有学校说‘课满了,再联系’。几经波折,找到一所小学,当我把示范用的假人搬到讲台上时,好奇的孩子们全都围上来看。我讲了烧烫伤、溺水、窒息等急救处理,再手把手教给他们。”回忆起当时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的时候,邢慧敏感慨道;“其实,我不指望小学生能救人,但我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种子。”很快,项目在济南“火了”,不仅仅学校,越来越多的社区、单位等主动找上门。四年来,从两三个月一次课,到一个月四五次课,直接、间接受益上万人,“救在眼前”的讲师队伍也越来越大。

  “还有一个小插曲。”邢慧敏说,“2015年8月,出乎所有人意料,被我们救的那个小伙子找到了我们,那时才知道他姓葛,被救时才22岁,在医院经过进一步治疗,没留下一点后遗症!出于感激,小葛千方百计找到了我。后来,小葛成了‘救在眼前’的忠实粉丝,学了很多急救本事。靠着学到的急救知识,小葛还在同年11月挽救了一位急性心梗邻居大哥的命。大哥出院了要表示感谢,小葛说要谢就谢‘救在眼前’吧。”

  当邢慧敏从大哥手里接过红彤彤的锦旗时,心里乐开了花,上面写着“救在眼前,救人救己”。“虽然做志愿服务牺牲了个人时间,医院发补助被我们谢绝了,还搭上自己的车和油,但能多救活人,值了。”邢慧敏说。

  创新为志愿服务提供前行动力

  在济南三院的儿科病房里,经常会看到一群独特的人,他们有的穿着可爱卡通的“白雪公主装”,有的穿着五颜六色的“小丑叔叔服”,手拿贴纸、气球在儿科病房随同医生共同查房,让孩子们感到病房似乎变成了儿童乐园。“这样做就是为了减轻患儿的焦虑情绪。”医院团委副书记王竹君介绍道,“这些都是‘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而他们并非医院的

  医生护士,而是社会志愿者。”将医院的志愿服

  务岗位对全社会开放,公开招募志愿者,就是济南三院的创新手段之一,也是医院2018年推出的“共享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目前,项目可向社会提供‘门诊导医’‘小丑医生’‘义诊协助’三个志愿服务岗位。推行10个月以来,先后招募社会志愿者554人次,提供服务总时长3269小时,服务患者3万人次,与2所高校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让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志愿服务资源充分汇聚起来。”王竹君说。

  正说着,王竹君掏出手机,打开了团中央“志愿汇”APP向记者展示,“为了更好地对项目进行管理,我们把志愿服务搬到了‘线上’,项目每期招聘信息全部发布于APP上,志愿者注册、签到、签退、领取保险等各项操作也均通过APP完成。这样既实现了管理的便捷有序,同时志愿者还能收到团中央出具的服务记录证明。项目运行以来,有23所学校的学生志愿者通过‘志愿汇’APP主动应聘,有151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汇市三院青年志愿服务队。”

  在济南三院,创新一直是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前行的动力。2016年,医院创造性地将志愿服务与职称聘任相挂钩,极大地激发了志愿

  者服务热情,在全市卫计系统开创先河。同时,要求全部志愿者网进行网络注册,全部志愿服务活动都纳入网络管理。从项目发布、志愿者应聘到服务时长记录、志愿者考核,均通过网络进行,公开透明,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队中,首次将志愿服务品牌推广与省市宣传部宣讲阵地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17年,“救在眼前”申请了商标注册;申报了济南市公益创投项目,获得市民政局2万元资助,拍摄的宣传片上传网络后,短时间内浏览量达到5000次。

  医院率先在全市卫计系统开通了网络微课——“医声医视 健康益课”,组织志愿者通过手机APP“荔枝微课”进行线上授课,广大听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无限次免费收听来自公立医院医护人员专业、权威的健康知识讲座,还能与授课人进行网络互动。推出2个月时间,听众已经破万。

  在巡查途中发现身体不适的患者,马上找来轮椅将患者推到相关科室做检查;在休息时间捡到一包价值400余元的药品,在医院辗转联系多个部门最终找到失主……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在济南三院的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呈现。“你们的服务太好了。”受助者的一句话温暖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也浇灌着他们心中那颗从事公益的种子。(图/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