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召开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9-07-09 15:3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7月6日上午,章丘召开全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就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再深化、再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六个有、八个平台、五种形式、十进万家”等具体推进措施和工作规范要求,切实做到职责上对号入座,标准上争创一流,措施上过硬有力,推进上务求实效,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章丘样板。

  当天上午,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在会议上表示,自去年,章丘区被选定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以来,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问题和短板,对于这次试点建设,章丘区将瞄准国内、省内一流,必须拿出高标准、强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形成“章丘经验”。

  首先,抓好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各镇街和区直各部门要按照“阵地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力量用起来、成效干出来”的基本定位,对照“有场所、有制度、有队伍、有计划、有流程、有成效”的六有标准,统筹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抓好基础配套和功能转化,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

  其次,抓好平台建设,搭建活动载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章丘区在中央要求的五大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扩展为建设八大平台,即: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法律法规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志愿服务八大平台。

  开展实践活动,深化为民服务。全区各级各单位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灵活运用“讲、评、帮、乐、庆”工作方式,组织实施好“十进万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群众喜欢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

  最后,抓好统筹结合,提高工作实效。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形成文明创建的整体效应。(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