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文旅局青年文明号创建故事 文化风景线亮丽青春篇
发表时间::2019-06-19 09:4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服务队员认真听取意见,做好送戏下乡工作。(资料照片)

  天桥区文旅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8岁,在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对文化事业的热爱,对文化惠民的责任,诠释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文化含义。他们,就是天桥区文旅局青年文化服务队。

  天桥区文旅局青年文化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目前有成员15人,自成立以来,以“文化服务”为重点,用实际工作伴成长。

  戏里戏外多面手

  在2019年前,天桥区辖有大桥和桑梓店2个涉农街办,120个行政村,187平方公里,8万多农民。为切实解决群众“想看戏”“看好戏”“常看戏”的难题,自区文旅局2014年1月14日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以来,服务队就成为这一工程的核心建设者。

  多种方式协助演出调研。在该项工作开始之初,服务队主动出谋划策,分组、分批,采取走下去、请进来的方式,召开座谈会、电话询问等形式,广泛听取街道办事处、村(居)干部、农村文艺骨干、村民的想法,特别是对演出时间、剧种选择等要求。其间,服务队员不知走过了多少条村间小路,听取了多少通问卷电话,记录了多少条殷殷期望,一切只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看大戏的愿望,终究化为一个字——值!

  积极配合确保演出效果。“演出好不好,关键问老乡。”演出前后,服务队送折子、收单子、划圈子,多种措施配合工作,力求演出效果。

  一是在宣传演出的同时,将群众耳熟能详、百唱不衰且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小姑贤》《姊妹易嫁》《墙头记》《穆桂英挂帅》《打金枝》等折子戏以“菜单”的形式提供给各村,方便群众点戏。每每服务队进村张贴海报的时候,村民便自觉围拢过来。有一次在靳家村演出时,专程从魏梁村步行5公里赶来的魏大爷说:“前天就听说你们来这预告了,以为今天天气冷,你们是不是就不演了?可没想到演出照常,俺没白来,辛苦你们了。”“听到如此朴实的话语,我们还会辛苦吗?”诚然,冷风低温的侵袭;诚然,无休无整的转场;诚然,加班加场的演出;但服务队员不觉辛苦,更不会让大家白来久等,信念于此,初心如一。

  二是在演出间隙,服务队员深入村民百姓中间,收集对本场演出的意见、建议,现场填写单场演出“意见征询问卷”,扬长避短,做好今后演出工作。服务队的张雯,在人群中不知疲倦地穿行,收集了一条条演出现场最鲜活的反馈,同时也收集到了村民的褒奖——桑梓店街道高王村村民王照林即兴赋诗一首:“春风送暖艳阳天,泉城北郊桑梓店,一村一年一场戏,党把温暖送民间。”

  三是在演出中,服务队员是组织者也是演出者。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刘校麟,在演出补台时登台献艺,不论是戏曲伴奏还是二胡独奏,都能信手拈来,台下纷纷叫好,引得后期每每戏前暖场,村民们都主动要求来上一段“小刘二胡”。

  截至目前,服务队配合演出,先后走进150多个村点,演出688场,连续5年实现全覆盖,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培训创作排头兵

  服务队中像刘校麟这样具有专业文艺技能的还有很多,其中不乏器乐、舞蹈、声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起好带动作用,大家以培训工作为重点,结合自身专长,面向基层队伍,深入区直机关、街办、社区(村)进行舞蹈、声乐、器乐、合唱等文艺培训活动,仅2018年度,组织开展各类辅导培训70次,140课时,培训5000人次。

  在夯实基层辅导的同时,继续加强对群众文艺作品的创作,由服务队内骨干文艺人才杜惠然、刘校麟打造的新乐舞《丝路——唐锦彩》,通过舞蹈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创作过程中,有初创时的“一穷二白”,有不断打磨的水平提升,更有凌晨录制的艰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作品荣获2018年度济南市新创作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一等奖,并入选全省88件优秀作品重点打造范围,代表济南市参加全省集中展演。

  庆祝演出奉献者

  2018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天桥区文旅局作为文化职能部门承担了全区改革开放40周年晚会的承办工作。在历时2个月的筹备演出中,服务队将此次晚会作为勇担当、展风采的平台,大家聚思路、展专业、破难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声音、台词、舞蹈、服装、走位、化妆、道具、舞美等方面,渗透了集体的智慧。经过多次彩排、预演,不断打磨;经过加班加点、临时调度,多次破题;其间,有带病登台排练的主演,有忙前跑后的协调,更有默默无闻的后勤——12月21日,终将晚会展现于台上,赢得各方赞誉。

  文化市场急先锋

  服务队中,有一群穿制服的队友,他们履行着文旅局文化执法的重要职能,负责管理辖区娱乐、印刷、图书等各类文化经营活动,并承担着“扫黄打非”的日常工作及对文化市场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的受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任务,也让大家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根、朱春宁、李斐、丁萌聪、商广涵等,常常扎根在基层、冲锋在一线,一面维护市场秩序,一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中的加班加点习以为常,突发任务家常便饭。李根常说的“我家离着近点,有事我盯着靠上。”一次离着近,两次离着近,次次离着近,这种“近”更多是体现了一种以单位为家的工作境界,有了一次次的“近”,影响辖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自然就“远”了。

  平凡工作,点滴献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天桥区文旅局青年文化服务队将继续以全区为民办实事清单、城市治理攻坚战等专项任务中文化工作为重点,配合全局“党建为统领·当好文化兵”活动开展,发挥团员作用、做好团队带动,以“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团队动能·助力文化天桥”的服务承诺,做好今后各项工作。(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