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志愿服务 > 要闻

济南:金穗闪耀党旗红——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3-07-30 10:59:00

槐荫地税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金穗,既意味着丰收聚财富,又代表着奉献结硕果。奉献,除针对本职工作外,还体现在志愿服务中。槐荫地税局党员志愿服务在行动,用热心和微笑赢得税企和谐,用爱心和温情,赢得社会赞誉。

  槐荫地税局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群众、服务纳税人、服务公益事业有机地结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到地税事业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中,增强基层地税党员服务社会的意识,培育税务机关良好的文明风尚。在当下,槐荫地税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进行自我提升的好形式。

  本土小花成名品——基层志愿服务成就党建品牌

  在基层组织中,党员要创先争优,成就自我,奉献他人,要在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在槐荫区地税局,有一个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人数已超过50名,党员占90%以上。这支队伍,从服务行业扩展至服务社会,赢得广泛赞誉。

  地税部门作为经济执法部门,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执法和服务更多是税收体系内运行,政策要求严格,征管程序清晰,责任流程明确。同时,也存在快速解决问题不够,耐心解释不够,综合纳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当前的实际,急需一种在现有纳税服务体系之外的补充,可以快速反应、内外结合、嵌入社会、综合解决,更好地为税收中心工作服务。基于上述思考,槐荫地税分局党组决定将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整合打造为长效化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涉税服务和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之成为拓展地税文化、倡导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提升地税形象的有效载体。

  槐荫地税“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党员自愿、服务公益,面向群众、讲求实效”原则,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从而打造基层地税党员志愿者优秀服务品牌。

  为保障志愿者队伍的成长壮大,槐荫地税局确立了完善的志愿者管理机制,建立服务承诺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和服务考核机制。成立以主要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党支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健全和规范党员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和评价。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队员结合自身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根据需求设置服务项目,做出服务承诺,明显增强了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自觉性,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将志愿者培训纳入分局综合培训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党员志愿者的教育培训,建立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加志愿服务技能的培训框架。党员志愿者义务服务累计时间、累计次数和服务成效将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工作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匠心养出并蒂莲——志愿服务浇灌“征管”和谐花

  尽己所能,以己所长,服务群众,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槐荫地税党员志愿者展现出专业优势,为市民和纳税人奉献服务。

  结合税收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服务纳税人和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开展“五大”工程,这些志愿服务工程的实施,不但获得纳税人满意,还开创了社会服务工程化建设。“在线”工程实现零距离互动。电话在线咨询、办纳税服务网站、槐荫地税微博等,形成实体、电话和网络构建的“全天候”纳税服务体系。纳税人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微博,随时获取税收政策、涉税公告、办税提醒、税收优惠政策等相关信息。同时,志愿者还可在线解答、回复网友提出的各种办税疑问和意见建议,方便快捷。“解读”工程现场答疑解惑。开展专业税种培训班,组织开办专场税收宣传活动,现场解读纳税人不易理解的专业条文。仅2013年4月,先后在泉城广场、茶叶市场、济南西客站、西郊森林公园、银座和谐广场等地开展“税收与十艺节同行”、“品香茗、话税收”等税收专场宣传13场次。“沟通”工程拉近税企间距离。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短信飞信沟通等积极主动做好与纳税人的联系工作,重点做好税收新政策的传达和解读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走访和宣讲国家税收政策,消除企业“怕税务”的片面认识,拉近征纳之间的距离,纳税人由原来躲避税务人员,变成了主动咨询税务人员。“高速”工程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整合服务厅前台和综合管理部门内部工作流程,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开展“地税局长服务日”和“科所进厅值班服务”制度,提供延时服务、提醒服务等八项措施。他们为西部新城的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专门窗口受理,施工企业从外出经营证明报验登记到建筑业项目登记再到代开发票,办税服务厅专职窗口实行全职能“一站式”服务。“助力”工程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党员志愿者先后促成多项便民措施,助推纳税人和企业的发展。推出自助办税终端(ARM)、“免填单”业务、地税发票同城领购,开展纳税人接访等系列活动。针对企业提出的发票用量大、缴销时间长、无备用发票的问题,提出了“周转发票”的解决办法;为方便代扣代缴或委托代征管理,梳理整合了12项内部业务,实现集约管理,解决纳税企业“多头跑”的问题。加快减免税审批,及时将纳税人应享受到的税收优惠落实到位,2012年分局减免纳税人303户次,营业税等各税种9455万元。党员志愿者帮助某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使其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1100余万元的突出事例,被省地税局列入“为企业解忧”专题系列报道。

  一花开过百花香——志愿服务跳出税收奉献大爱

  涓涓细流,注入大海,引发涌动带潮流。

  党员志愿者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社会,把关爱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在做到让纳税行业服务对象满意之后,激情奉献有余力,将公益服务扩展至全社会。

  党员志愿者有了更多“穷亲戚”。他们不断地走入乡村农户,走向田间地头,为“穷亲戚”伸来援手:吴家堡镇中店铺村、段店镇宋家桥村和小杨庄村完成硬化道路、农厕改造,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老村旧貌换新颜,新农村建设初显娇容;槐荫区最偏远的吴家堡镇西张回民子弟小学时常被志愿者们挂念,捐资助学活动在这里开展,孩子们收到了电脑及慰问金……

  困难群众、老党员有了“贴心人”。志愿者们不定期过来看望,让他们心里暖洋洋。每年春节,志愿者都会参加“新春暖民心”主题活动,集中对困难群众、老党员和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活动,为社区贫困群众家庭送去油、面、米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困难对象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几年来,累计探望慰问患重大疾病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困难家庭150人次,走访慰问社区贫困群众家庭62户,发放慰问救济金8万余元。

  西客站有了志愿者“流动岗”。他们开展的“党员服务车站行”,在济南西客站以及附近区域开展志愿帮扶和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在火车站广场、进出口、售票大厅、人群密集的地方义务劳动,帮助旅客拎送行李,购买、改签火车票,热情为旅客引路、提供咨询服务。

  交通路口有了志愿“疏导员”,他们为往来的行人及放学的学生守护安全。志愿者积极参加由区文明办组织的文明交通执勤活动。志愿者们还参加义务植树、清理英雄山景区垃圾等志愿活动。

  心心系群众,处处留真情,槐荫地税局党员志愿者活动有了更为广阔的奉献空间。

  赠人玫瑰手余香——志愿行动全新诠释“为人民服务”

  一粒善菩提,开出灿莲花。党员志愿者服务的点滴事情虽小,却在党员及社会中产生重要作用。志愿服务从开始的倡导做,发展到现在的主动做。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征纳和谐关系建立了,“争先创优”有了新载体,服务群众有了真行动。

  槐荫区地税局的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志愿者日志中,这样写道:志愿者以“志愿”为基本原则,不受私人利益驱使,不受法律强制,是基于奉献精神从事公益事业。这与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一脉相承。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得到快乐,提升了个人的幸福感。党员志愿者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扩展和外延纳税服务的内涵,是党员更多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的具体体现。

  纳税服务中,全面快捷的服务流程,积极创新的个性服务手段,不断完善和丰富了纳税服务内涵,使分局“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得到完美诠释。

  税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一个新载体和平台,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

  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作用,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做贡献,其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产生巨大的作用。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密切征纳联系,提高了地税社会形象。迄今为止,槐荫地税局连续7年在槐荫区行风民主评议中获执法类第一名。同时,组织收入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地税收入连年高幅增长,2013年上半年共组织各项收入160275万元,同比增长26.89%。其中,市以下级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6900万元,同比增长27.77%。完成区人代会计划任务的52.42%,超收5407万元,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近年来分局被授予全国“职工书屋”、全省“信得过基层工会”、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槐荫区“特殊贡献奖”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40多项。

  济南西部的大开发、大建设已经拉开了帷幕。下一步,槐荫地税党员志愿者将紧密结合西部新城建设,进一步探索与地税发展、纳税服务、社会责任三结合的活动模式,通过党员志愿者活动促进三者的全面提升。继续思考和探索,使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真正成为济南地税系统、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心目中的一面旗帜,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更大贡献。(济南日报记者 盖幸福 通讯员 赵菁 施永庆)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