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志愿服务 > 要闻

[山东] 济南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

来源:济南市文明办   2013-04-28 15:08:00

  

老党员义工队在环境巡逻

老党员义工队在清理乱堆乱放

    近日,槐荫区营市街街道成立“社区老党员义工队”,以老党员的社区威望和服务行动为带动,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同时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化、品牌化。

  一是理思路、明主题,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活动遵循“每天一个社区,每个社区一个主题”的原则,街道召集社区负责人和老党员共同议定符合社区实际的主题,如营东社区“文明交通”,槐村街社区“环境巡查”,绿园社区“爱心陪伴”,营西社区“卫生检查”,舜承苑社区“文明传递”、周末“老大小志愿接力”等主题活动。在区文明办指导下,街道统一设计志愿活动计划表和记录表,各社区提前公示活动计划,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结束后及时报送活动记录,同时做好老党员意见建议收集,以便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及各种意见反馈,不断规范活动流程,提高志愿服务参与率。

  二是重细节、抓成效,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明确每项主题活动的内容,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活动期间统一佩戴“营市街党员义工”袖标。在营市东街社区“文明交通”活动中,交警部门指导,老党员们分成两组,在经六路路口及市立五院十字路口义务协管交通;绿园社区老党员们到顺意老年公寓陪伴同龄人聊天、做饭,共度幸福时光;各社区环境巡逻队通过清理小广告,举报卫生死角,共同维护社区环境;“老大小志愿接力”活动搭建老人、大人和孩子家庭式组合,开展志愿活动,传承志愿精神。老党员们用行动引导他人,用文明传递文明。

  三是设“账户”,建“银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为促进志愿活动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志愿服务队伍管理,街道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详细记录社区志愿者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并在社区范围内公示志愿者“银行财富”。对“财富”较多的志愿者给予适当激励,对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小时的,将颁发荣誉证书;对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志愿者,优先给予帮扶照顾;另外,街道还建立了以服务换服务的激励机制,志愿者可以用在银行存储的志愿服务时间来换取他人对其同等时间的服务。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到“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进行“存款”。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逐步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为,不断推动文明城区建设,促进社区和谐。(槐荫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