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志愿服务 > 关爱自然 > 保护山川河流

济南: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泉城义工护泉源净群山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3-07-30 15:21:00

  7月28日,首届济南泉水节临近,20余名泉城义工日前来到众多名泉发源地之一的九如山瀑布群,开展保护泉源地护泉净山活动。

  泉城义工九如山保护泉源

  近日,记者来到距市区东南方向约48公里的九如山瀑布群。这处“人间仙境”因连日来的降雨,又添了几分“仙气”——— 景区内水量暴增,山泉汩汩,波光粼粼,瀑布从山崖间飞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场面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

  在九如山瀑布群山水环绕之间,这样一支队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们身着蓝白相间的泉水节文化衫,穿梭在游客间,将散落在山水间的垃圾捡起,放入手边准备的垃圾袋内。本次义工队伍中,最小的只有12岁——— 上小学五年级的王瀚启,他正在捡拾着那些行人扔下的冷饮包装袋。他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听说作为泉水节志愿者来九如山保护泉源,很是兴奋,一大早就起来等着。“参加这类公益活动,能让孩子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希望等到他们这一代长大了,济南的泉水喷得比现在更欢、更美!”王女士说。

  刚从英国回来的刘先生夫妇,听说这次的义工活动后也报了名。“离开家乡五年了,这次休假回家乡看看,正好赶上济南将要举办泉水节,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算我们为泉水节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在九如山景区,刘先生看到家乡的山山水水很是激动,他觉得举办泉水节对于泉城济南来说意义重大,他盼着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

  10公里实木栈道升级改造竣工

  去过九如山的人,大概都对九如山那堪称世界第一的10公里实木栈道念念不忘。“这小小的栈道可是有大文章的。”景区品牌推广部总监王君逸告诉记者,景区对栈道及游憩设施的升级改造刚刚竣工。栈道的木材选用的是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进口的落叶松,首先对木材进行炭化处理,使其更加环保并有净化空气等好处,然后再将木材进行抛光处理,经过蜡煮工艺加工制作而成,使木材增加防腐性。记者抬头望去,栈道依山傍水,在层峦中若隐若现,穿行在山水间,像一条美丽的丝带。往下望去的时候,弯弯折折的栈道好像托起了九如山的青山碧水,错落有致而又处处透着灵气,有道不尽的风情。

  临近中午,泉城义工们在景区内滴水崖稍稍休息。虽然太阳很毒,林间清风却带来丝丝凉爽,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王君逸介绍,夏日的九如山被绿色覆盖,如翡如翠,层峦高树把烈日挡在山外,让山里阴凉尽透,一股股凉气从密林藤萝中穿透而出,送来阵阵寒意。更有群瀑喷雾,溪水起沫,涧壑生风,处处隔绝外部热浪,造就出远离暑气的低温小气候。

  景区免费提供6项特色服务

  一路行来,山水间的如画美景,深深刻入心中,宛如自然凝聚、天赐神佑的仙人,风光很是诱人。一场大雨,更是拉开了山水风景的另一幅画面:青山洗面,流水滤波,千树沐浴,百草梳理,石径上只有落花而无尘土,云亭边虽有残叶而无枯枝。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路上,并没有太多游人扔垃圾、毁美景。记者注意到,泉城义工们在活动结束时并没有捡到太多的垃圾,手中的垃圾袋都只有小半袋,大家开玩笑地说:“英雄无用武之地呀。”

  记者了解到,景区还提供了6项特色服务:提供免费茶水点四处,免费的游程咨询点26处,免费的针线服务,免费的医疗救护,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休息处以及免费乘车,雨天为游客提供免费雨伞等。 (济南日报 柏凌君)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