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学雷锋 > 学雷锋交流发言

一段战友情 终生学雷锋

来源:济南市文明办   2013-03-07 10:35:00

                                            

  雷锋战友、道德模范 刘成德

   我叫刘成德,今年77岁,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退休工人,是当年雷锋战友。我于195711月入伍,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19613月, 在一次海上执行打渔任务时,一起打渔的一艘船触礁,船上有十四位战友,在这危急时刻,我奋不顾身跳入大海,将一根缆绳送往触礁的船,救出了战友,我几乎丧生。沈阳军区给我记了二等功,并于1962年光荣地出席了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我与雷锋同志同台上台受奖,会议期间,我与雷锋合影留念,并相互鼓励,雷锋为我书写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让我给你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给我留下的这段话,50年来,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我就按照雷锋所说的去做,要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19642月,我在转业进了工厂,一直干到1985年退休,在工厂我天天早去晚走,脏活累活抢着干,在厂里我大搞技术革新,为厂里创造了近20万元的经济效益,我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五好职工”和“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

  退休回到薛庄村后,我还是按雷锋的话去做,为村里做好事,当时我的退休工资近800元。村民孟庆泉在打工路上发生事故,瘫痪在床,他的媳妇患有痴呆症,一个13岁的女儿也是一个残疾人。多年来,我每隔两三天就到孟庆泉家中,给他家送豆腐、送菜,每月还给他家二、三百元钱。村里刘吉泉老人是五保户,我就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来接济他,直到他去世。

  薛庄村在建起一处广场公园,每天许多老人都来广场活动,我就当起了广场“义务清洁工”。每天早上,我早起打扫广场卫生,还定期修剪花树,给花草浇水。夏天,我还从家中带来水瓶,下上茶,摆上茶碗,放在“休闲亭”内,和来闲玩的群众一块饮茶、聊天。村委会想给我点报酬,我婉言谢绝:“咱都是街坊、邻居,我给大家服点务,还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村里街道硬化时,我自愿捐款200元,路刚修好,我看到铺路的湿草苫子很快就干了,二话没说,和老伴每天挑水40多担,养护路面。有的村民和我开玩笑:“村里给你多少钱啊,干得这么带劲?”我说:“这路是给咱大伙修的,保护好了,造福大家。”

  我在电视上看到长清大学科技园贫困大学生何丽娟带母求学的事情后,我到何丽娟的学校,为他送去200元,鼓励他战胜困难。汶川地震后我捐款500元,玉树地震我不顾家中老伴有病骑上自行车,又到镇上捐了500元。我给领导讲:“钱我捐的不多,但这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

  村里街上有个十字路口,每天过往车辆较多,给学生过往带来危险。于是我每天上午7点半、中午11点半、下午5点,放学时就站在十字路口指挥过往车辆,引导学生过街口。我还准备了打气筒,方便学生自行车没气了,顺便可以打上气,群众亲切地称呼我为“义务交警”。我是长清区关工委的副秘书长,我经常到各学校讲雷锋的故事,做传统教育报告。我曾在济南、长清等20多所中小学,大专院校及部队作报告,听我讲雷锋的数达3万多人次。

  2011年我被评为济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市里奖给我1万元奖金,我为镇敬老院买了22台落地扇,其他5000元给了当地国庄小学。

  雷锋给我的留言已经50多年了,仍然时时鼓舞着我,让我做好事。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说:“就为我和雷锋是战友。雷锋精神将激励我一辈子,只要我能动,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一天好事。”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