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清区构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新体系
发表时间::2022-03-17 09:5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济南市长清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总队长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总队,设立2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街镇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新体系,深入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常态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强化领导专家讲。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等有关宣讲专家组成的理论宣讲专家库。制定宣讲配档表,明确宣讲人员、主题、时间、地点、联系人“五到位”,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山东省基层党组织书记“百人千场”等多主题宣讲,加大宣讲力度,增强宣讲实效。

  明确主题重点讲。在社区,围绕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把国家政策和省、市、区具体措施讲透彻;在农村,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明白;在社会,大力宣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中担当作为、勇于拼搏、争创一流出彩干部的感人事迹,宣讲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凝聚社会共识,弘扬文明风尚。

  精心组织一线讲。层层选拔各部门行业一线宣讲员,既有春风化雨、桃李满园的优秀教师,又有勇于担当、冲锋一线的主持人;既有抗疫前行、白衣执甲的医护工作者,又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退休老职工;既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又有热爱传统、谱写新曲的曲艺新秀,还有矢志不移、拼搏奋进的乡村“领头雁”。特别邀请全国“两优一先”代表高淑贞、田象霞、亓民川等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巡回宣讲暨志愿服务宣讲活动,讲真人、述真事、传真情,以身边事映衬新时代,使现场听众深受感动和启发。

  创新形式文艺讲。发挥山东落子、于派快书等非遗演员积极性,以快板、渔鼓等形式,再现祖辈投身革命的光辉岁月以及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利用“百姓大舞台”“戏曲进乡村”等特色载体,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有针对性开展分众化宣讲。用活用好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发挥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讲好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统筹线上线下,利用“长清融媒”等平台资源,形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联动的宣讲格局。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