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文化东路小学 2013级 刘秉霖
发表时间::2019-03-22 15:16:00来源:

  刘秉霖,男,11岁,现就读于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20132班,任宣传委员。在学校里,每逢有人提起他,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无不交口称赞。他积极向上、努力进取,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队员。

  一、勤奋学习、屡获佳绩

  在老师和学校的精心培育下,刘秉霖同学逐渐懂得:只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有了这种信念,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虚心接受老师的谆谆教导,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从一年级到现在,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他写的作文有在全国冰心文学大赛中获奖的,有发表在《生活日报》校园刊的。数学语文多次在全国华杯赛、建模数学能力展示和尼山杯语文能力展示活动中获奖。面对成绩,他不骄不躁,更加努力刻苦地学习,不断创造佳绩。

    二、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自立自强的好少年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刘秉霖同学热爱阅读,从小对于国学经典名著和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中华好少年第二届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展演活动中获得“传播能手“荣誉称号。熟读《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人间词画》《世说新语》《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中华传统名著,有较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在班级积极组织参加诗歌朗诵会,和同学们切磋交流,在古诗词中汲取中华文化的营养,体验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同时也带动了全班同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大家的写作理解能力。刘秉霖同学时刻用梁启超先生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来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全面发展,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最大的梦想是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下去。读史使人明智,历代帝王将相的丰功伟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开阔了刘秉霖同学的的眼界,使他小小年纪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兴趣爱好广泛,积极探索

  刘秉霖同学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爱好旅游、喜欢书法,多次在各种书画比赛中获奖:“星星火炬“山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金奖、“挥毫写经典丹青绘童年“书法展示活动一等奖。钢琴九级;网球、乒乓球每周两个小时从不间断,培养了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性格。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秉霖同学逐渐意识到科技智能时代在未来社会的需要,自觉学起了少儿编程,至今已经坚持一年半的时间,当别的同学在打游戏的时候,他在用自己所学的编程知识设计游戏。广泛的业余爱好使他进一步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

  四、管好自己 帮助别人

  刘秉霖同学从一年级时就在日记本上写下“管好自己,让父母放心,让老师省心。”这样的话,他说到了,也做到了。生活中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晚上阅读、弹琴、练书法、学编程、个人卫生等事务自己安排得井井有条。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管好自己就能飞”。在学校,他尊敬老师,关心同学,真诚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对班里的各项劳动任务,总是以身作则,最早的时间到校值日,脏活累活抢着干,任劳任怨。经常牺牲午休时间给同学讲解难题。在小饭桌,认真完成自己的作业后,经常帮助低年级的同学检查作业。有一次和妈妈一起乘坐公交车,车上有一位老奶奶心脏病发作,刘秉霖同学急切地帮忙拨打120电话,并且让妈妈想办法联系老人的家人,直到救护车赶到后才和妈妈离开。

  刘秉霖同学爱学习有志向,爱劳动有孝心,爱科学有诚信,爱祖国有梦想,他身上体现了当代学生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素养,具有新时代的特征,符合“新时代好少年”的特点。如今,他正凭着自己的毅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他用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与奋发为墨,描绘着多彩的人生图画。他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雏鹰,在老师和父母的关怀中,在少先队这块沃土的培育下,怀着心中自信自强的梦想,展翅翱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