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 八年级 张珂欣
发表时间::2019-02-27 16:31:00来源:

  张珂欣,女,汉族,13岁,济南市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八年级五班学生,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山东好少年,济南市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济南市十佳少先队员,济南市美德少年,济南市十大孝子。

  一、面对不幸,为爱坚守,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15年前,张珂欣爸爸的工作是去山上开拖拉机拉货,每日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让家人和未来的妻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虽然身体疲惫,日子清苦,但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整个家都其乐融融。但是好景不长,意外发生了,因为山路蜿蜒曲折,惊险无比,爸爸在一次倒车的时候,一不小心将拖拉机翻了车并掉下山,爸爸被死死的压在下面……当得知他高位截瘫,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时,坚守初心的妈妈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爸爸,并从心里默默发誓要照顾和守护他一辈子,每当听起把爸爸妈妈的故事,她总会被深深的感动着,眼里泛起泪花,……面对不幸,为爱坚守,这种血浓于水、为爱坚守的人间大爱,从小教育和感染着张珂欣,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只要有爱就能战胜一切艰难困险。一个遭遇不幸的家庭没能给她充裕的物质生活,但却用行动告诉了她什么是爱,什么是无悔的付出,而这些都是无价的精神财富。这不仅是一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二、自立懂事,孝老爱亲,这是一份女儿的孝心

  爸爸作为顶梁柱倒下后,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妈妈瘦弱的肩膀上。在她两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四处打零工,维持家用。面对为了生计日夜奔波劳累的妈妈,张珂欣深知家庭经济拮据,体谅妈妈的不易,从小就乖巧懂事,勤俭节约,从来都不乱要零食、新衣服等,也不和别人攀比。从她记事起,就学着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去上班时,她就承担起照顾爸爸的责任,每次放学她总要比其他孩子走得匆忙一些,因为她放心不下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由于爸爸大小便失禁,每天都要洗很多尿布,即使在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冬日里,张珂欣的小手被凉水冻得通红,但也坚持为爸爸一遍遍细心地洗着尿布,爸爸每次都心疼的哭着说:“孩子,是爸爸对不起你呀,爸爸以后少喝水,不能因为爸爸冻坏了你的小手啊!”但是她总会懂事的回答说:“只要跟爸爸在一起,这个家从来不缺少爱,又怎么会感到冷呢?”除此之外,她还学着妈妈的手法给爸爸按摩、给爸爸洗脚、帮爸爸妈妈洗衣服、做饭等等。爸爸妈妈总说觉得亏欠她,但珂欣总是懂事的说,只希望家人们能够幸福,有家人的陪伴就很知足了。这不仅是一个自立懂事的女孩,更彰显出的是一份真挚的孝心。

  三、勤奋上进,全面发展,这是一只振翅的雄鹰

  贫寒的生活有时候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就如冬日里的梅花,就是在北风袭人的苦寒中盛开的。家庭的贫寒赐予了张珂欣一颗坚韧不拔、搏击长空的勇敢之心;但是无论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只要有爱就最温暖,父母在精神上给予她的关爱,让她明白了唯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也能对得起这份朴实的呵护,唯有将自己活成一束光,才能使父母和所有关爱自己的人得生活更加明媚。于是,她带着这份坚韧和厚爱,在校园里洒下了无数刻苦学习的身影。在学习生活中,张珂欣积极进取,力争上游,一直秉持刻苦勤奋的态度,也是这种坚持使她在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除了努力学习基础学科知识,她还积极参加学生团体活动,以求实现全面发展。在小学四年级时,以票数第一的成绩竞选成为学校大队长,自担任大队长职务以来,她每年都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活动。在校外活动中,所获荣誉也是数不胜数,可谓硕果累累,她先后获得了“山东好少年”“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高新区优秀少先队员”“济南市美德少年”“济南市十佳少先队员第一名”“济南市十大孝子”“济南市孝心故事大赛故事大王”“高新区三好学生”等名誉称号,这不仅是一个成绩优异、积极阳光的学生,这更是一只勤奋上进,全面发展,振翅的雄鹰。(济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