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济微中学 七年级 张子昊
发表时间::2019-02-27 15:28:00来源:

    张子昊,2006年6月出生,现就读于济南济微中学七年级四班,担任班级副班长一职。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印象中,张子昊是一个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热爱劳动、有梦想有志向的青春少年。

  现年12岁的张子昊,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早期是一名军人,后来转业做了一名警察,妈妈是一名普通的邮政局员工。爸爸妈妈经常对张子昊讲,他们自己是在别人的关心帮助下才走到今天的,并把自己在部队上和现在的工作、生活中的成长历程,及所取得的荣誉证书,还有这些年来上过的新闻媒体资料,经常和他一学习,引导他要做一个像父母一样对社会有益的人。父母还经常教育他,要想成才先要学会做好人,在家人的熏陶下,他从小社会责任意识就很强,他一直说,一定要做一个有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的人,他崇拜爸爸是军人,更喜欢爸爸现在又当了警察,他对革命英雄人物很崇敬,一直坚持每年清明节到英雄山烈士公墓扫墓,利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上花圈和鲜花,向英雄致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当听到或者电视里看到,英雄的感人事迹,他都会热泪盈眶。他的行为还感动了英雄山革命公墓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说,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看到的最让他感动的学生。他从小在父母的教育引导下,培养他看新闻和看红色经典剧的习惯,每天的新闻联播和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他都是必看的,当他看到我国神舟飞船成功返航时,才几岁的他说,我长大一定也做一个像航天员叔叔一样,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对电视里出现的英雄人物,在父母的引导下,进行认真分析和学习,并写出观后感,要求他一天至少做一件有益于社会的好事。

  20141月份,九岁的张子昊从电视上知道了青岛一女孩为救遭遇车祸的父亲,数九寒天在马路边卖苹果赚钱的事,他当即向父母汇报,要为可怜的“苹果姐”献上他的一点爱心,得到父母的同意后,就将自己的1000元压岁钱都寄给了“苹果姐”,并留言给“苹果姐”打气,“你一定要坚强,困难只是暂时的,相信你父亲的病情一定能得到医治。”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他每年都将攒下的压岁钱,捐给那些有困难的人,他先后向湖南困难学生夏薇、四川大凉山悬崖小学、临沂困难姐妹等捐过款,几年来捐款共计10000余元。

  特别是今年八月份,张子昊将他和弟弟的3000元压岁钱捐给了西湖大学,并给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作为一个中学生对施一公先生创办西湖大学的敬佩和支持。之后收到了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的亲笔回信。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

  在学校里也是如此,当有同学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完成卫生值日时,他会主动帮助同学完成值日;当同学的学习用品掉在地上的时候,他会主动帮同学捡起来;当地面有垃圾的时候,他总是及时弯弯腰伸伸手,将垃圾放入垃圾箱里;在教室里,他的桌面整洁,书籍摆放整齐,上课坐姿端正;在校园里,他礼貌待人,尊敬师长,每次见到老师都主动问好。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着其他同学,诠释着什么才是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校园因为有了他,到处春意融融

  在公交车上,他会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会主动的上去帮一下。在小区里,他与邻里之间和睦共处,互帮互助,看到别人做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事,他就很反感,有时还主动上前制止。如今他还学会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改变他们。她孝敬、感恩父母,经常帮父母做做家务,例如洗洗碗筷,晾晾衣物,刷马桶、洗袜子等。

  他就这样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举一动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善良的,是高尚的。

  没有轰轰烈烈,无需惊天动地,他用一个普通学生最平凡的善举,最单纯的初衷,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这种助人为乐的风气在他的带动下已然在我们学校蔚然成风,为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增光添彩,也让我们这个社会处处充满爱!(槐荫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