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实验中学 初二 段耀起
发表时间::2019-02-26 10:47:00来源:

  段耀起,男,14岁,现就读于长清实验中学。生活赋予了这位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

  段耀起5岁的时候,父母先后去世,只剩下他孤苦伶仃的一个人,6岁的时候,被同村的好心村民段义香收养。和爷爷奶奶、养父养母生活在老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不富裕,懂事的段耀起和爷爷奶奶一起下地干活,锄地、挖苗、打核桃、割麦子,小小年纪干农活已经样样是好手。为了不给别人造成负担,他一个人曾掰完地里所有的棒子。如果有机会你能拉起小耀起的手,触摸手掌上的老茧时,你就会懂得生活过早得给予了这个14岁少年坚毅的品性。

  虽然辛苦,小耀起也过了几年幸福的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在耀起5年级的时候,养父养母离婚了,养父认为男孩子是累赘,耀起学习一般,便不要他。是养母一人担起了养育他的责任。为了生计养母必须外出打工,当时11岁的段耀起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

  养母每天4点多起床,晚上忙到12点多,耀起把妈妈的辛苦都看在了眼里,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段耀起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很晚才能学习,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今年上初中以后,段耀起就必须住校了,对他来说能见到妈妈就成为了奢侈。因为妈妈只有在每月开支以后才会带着微薄的薪水送到家中,然后匆匆离开,用他的话来说,妈妈离他实在太远了。住校后的另一个不便就是家里的家务活就必须积攒了。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段耀起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年迈的爷爷奶奶面前。每每提到此事,爷爷奶奶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每次买药要花好几十块钱。为了给爷爷奶奶买药治病,小耀起就利用寒暑假到处捡废品卖钱。饮料罐、矿泉水瓶、牛奶盒子、废纸箱都是他的“战利品”。这些废品也是抢手货,出门晚了就捡不到,所以小耀起总是早上早起,天刚蒙蒙亮就抓紧出门。一个假期下来,他没有睡过一个懒觉,村子周围,健身场上,甚至街道的商业大街上他也去过,最多一天卖过二十块钱,耀起的小手被划伤过很多次。最终两个假期他挣到了300多块钱。到现在段耀起还记清楚地记得,当他赚到50块钱时,爷爷给他买了雪糕;当赚到200块钱时,爷爷给他买了生命里的第一次排骨。对别的孩子来说也许这是多小的事情,但对段耀起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段耀起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妈妈都会给他二十块钱的零花钱,但小耀起却只拿5块钱。因为他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爷爷奶奶治病,不让妈妈那么辛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段耀起却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6毛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他拿药。

  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段耀起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坐车或者爸妈接送,他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他又知道妈妈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最终段耀起自己选择步行,用他的话说这样就省出了路费,同时也节约了“开支”。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小段耀起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段耀起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段耀起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段耀起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有妈妈我其实很幸福!”。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4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长清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