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五中学72级1班 刘宇恒
发表时间::2019-01-25 16:41:00来源:

  刘宇恒,男,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72级1班学生,小学就读于济南市青龙街小学,2018年济南市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曾获济南市历下区‘十佳少年队员’提名奖”。

  2018年春季开学,济南市青龙街小学收到了北京远航国际旅行社的表扬信和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表扬信写道,该校6年级4班学生刘宇恒在寒假参加该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时,见义勇为,成功营救一名溺水儿童,被救儿童家长十分感动,委托旅行社对英勇行为进行表扬。至此,刘宇恒的事迹才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所知。

  发现危险,冷静处置巧营救 

  2018年寒假期间,刘宇恒与家人一同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旅行。2月3日,当他在入住酒店游泳池游泳时,听到同一旅行团的一名贵州籍儿童大声呼救:“哥哥淹着了!哥哥淹着了!”刘宇恒听到呼救后环顾四周,发现附近并没有成年人,而离他稍远一点的水面上确实漂着一个孩子,面部朝下,一动不动。

  刘宇恒对着孩子叫了几声,但是他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泳池周围也没有大人,我就向他游了过去。”凭借着自己多年的游泳经验,刘宇恒果断判断出这名儿童应该是溺水昏迷了。情况万分危急,回想起姥爷曾经教给他的救人与自救常识,他冷静而又迅速游到孩子身边,掰过孩子的脸,发现他脸色苍白、双眼紧闭、嘴唇和耳朵发紫,已经没有了意识。

  事不宜迟,刘宇恒让呼救的孩子赶紧上岸去找大人,自己则沉着冷静地帮溺水儿童翻了个身,使其仰面朝上,托着小伙伴的下巴防止他呛水,推着小伙伴往岸边游。到了岸边,自己先爬上岸,再将小伙伴拉了上来,然后奔走呼叫救援。附近的成人闻讯赶来,开始轮番为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溺水儿童喷出一口水,醒了过来,随后由急救车拉往附近医院救治。在确认儿童得到妥善救治后,刘宇恒默默离开。

  社会赞誉,见义智为好少年 

  短短两三分钟,一个生命得救了,一个家庭避免了巨大的打击。经多方找寻、核实,团友们才知道施救溺水者的仅仅是一名12岁的男孩,纷纷都夸刘宇恒机智冷静,处置得当,是见义勇为的救人小英雄。被救孩子的家人惊魂未定,连声向刘宇恒表示感谢,说幸亏他的及时出手相救,孩子才能在黄金抢救期内抢救过来。英勇的行为以过硬的本领为基础,刘宇恒虽然只有12岁,但在其姥爷的教导下,已是练习游泳8年的“泳坛老将”,早已经掌握了蝶、仰、蛙、自四种泳姿,游泳技术十分过硬。

  刘宇恒的这一事迹被学校颁发奖状并授予“机智救人好少年”称号;北京宇飞国际旅行社(北京远航国际旅行社总部)为他颁发了刻有“见义勇为优秀少年”的奖杯;济南时报以《12岁“泳坛老将”机智勇救溺水儿童》为题刊登了他的事迹;济南教育电视台也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重点报道,号召全体同学向他学习,做新时代见义智为的好少年……不少网民纷纷为刘宇恒在异国他乡勇敢救人的举动喝彩,称赞这么小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善举和文明。他用自己的智慧、勇敢、乐于助人的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形象,他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济南增光添彩。

  全面发展,勤奋上进再进步 

  据学校老师介绍,刘宇恒能有这样机智、英勇的行为绝不是偶然的,他平时在学校就是一名全面发展,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的好学生。小学就读期间,刘宇恒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副中队长等职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在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分析,及时总结,各门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同时,刘宇恒兴趣爱好广泛,篮球、兵乓球、围棋、声乐、播音主持等课外活动丰富而充实,四年级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钢琴十级证书。他热心公益活动,经常到敬老院为老人梳头、整理床铺、端茶倒水。升入初中后,刘宇恒学习更加刻苦,并担任数学课代表。刘宇恒表示,要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勤奋上进,充分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形象。(历下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