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六里山小学六年级二班 王子行
发表时间::2019-01-25 16:27:00来源:

王子行

  王子行,男,济南市六里山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一个勤奋爱学、待人真诚、善良的好学生,努力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出新时代济南市小学生的的良好形象,特别是他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事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放学回家,捡到贵重钱包

  2018年2月6号,天气十分寒冷,王子行同学上完围棋课后一个人高高兴兴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还边回忆着当天围棋课所学的内容。当走到小区附近时,不经意间看见地上有个黑色的方块状物品,走近一看,发现竟然是一个钱包,当时他心里是既紧张又激动。激动的是自己运气这么好竟然捡到钱包,紧张的是想到失主肯定十分着急,10岁的他一时不知所措,就先捡起钱包拿在手里,心想怎么能联系到失主呢?万一钱包里的钱要急用,或者有重要证件呢?哦,对了,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于是他打开了钱包看看能不能找到点有用的信息。幸运的是钱包里面还真有一张身份证,其他还有多张百元大钞(大约3000元),他拿着身份证看到上面的地址感觉很熟悉,好像就在附近。于是,他就按照上面的地址去尝试着找失主。

  找到失主,机智核对信息

  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转,但都与身份证上的小区不太符合,转了3个小区,爬了6栋楼也没找到,他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但是老师讲过要拾金不昧的道理支撑着他一直坚持着。大约40分钟后,终于找到了身份证上的地址,当他敲开门看到与身份证上的照片长的一模一样的失主时,就问:“叔叔,你叫什么名字?”叔叔的回答与身份证完全一致。王子行又问:“你丢钱包了吗?是什么样的?里面有什么?,结果,叔叔的回答都相符。”这时,王子行才把钱包放心地还给了失主,并让失主确认钱包里的钱数目无误后才离开。当时,失主激动得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小朋友”,王子行就飞快的转身跑掉了。后来,失主通过多种渠道打听到返还钱包的王子行是济南市六里山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并找到了学校,感谢学校培养这么好的学生,称赞王子行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失主为表示感谢还送了锦旗,上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这件事让王子行一下成为了学校的“小名人”。但王子行同学认为这只是件小事,人人都应该有拾金不昧的精神,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校园和社会更美好、更和谐。

  全面进步,展现良好风貌

  王子行品德高尚,也是一个全面发展,不断进步的好孩子。在家里,王子行十分懂事。从出生到现在,爸爸长期出差在外,妈妈经常晚上加班,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好习惯。看到妈妈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后,他会立马递上一杯热水。闲暇时,他会主动和爷爷、奶奶说些学校和生活中的趣事,平时,他经常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心存感恩、纯真是他的本性。因为有他,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沉浸在欢乐和幸福当中。

  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知心伙伴。在班里他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被同学们奉为学习的榜样,是被老师们一致称赞的好学生。也因其各方面表现突出,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少先队员。王子行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多次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奖,2017年12月,获得济南市市中区数棋团体一等奖,获得个人三等奖;2017年5月在学校“魅力香山,拥抱春天”摄影节中获得优秀奖;2017年11月在市中区小学生“挑战科学家”之橡筋动力船学校选拔赛活动中荣获优胜奖。(市中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