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 王世豪
发表时间::2019-05-28 15:56:00来源:

  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王世豪:不因身残而丧失斗志,努力、执着、坚定,不向命运低头。在家,照顾年迈的奶奶;在校,团结同学,主动承担起帮助班级视力障碍同学上下楼梯、上厕所的重担。济南市残疾学生运动会一人摘夺多个桂冠,全国少儿书画大赛多次荣获金奖,被评为“章丘市优秀少先队员”。

  王世豪是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他虽然智力残疾,但身残志坚,品学兼优。他兴趣广泛,参加了学校里组织的音乐小组、舞蹈小组、美术小组、书法小组和体育小组,在2015年参加济南市组织的残疾人运动会时取得了第一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每年学校运动会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几年他和队员们参加了济南市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参演的节目有《弟子规》、《把舞儿跳起来》、《张灯结彩》,得到了领导和辅导员们的一致好评,2015年还获得了章丘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

  一、生活愉悦,品质优秀,是一名乐观向上的好少年。

  王世豪虽然智力有障碍,但他刻苦学习,认真完成各学科老师所布置的作业,课后还认真练习字帖,不认识的字及时询问,截止到现在,他的识字量已达千字余。不仅如此他还每天早上早早到校,提水、浇花、打扫教室及环境卫生,这些琐碎的事被他干的井井有条;每当辅导员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时,他都乐意之至,每每说起这些付出他总是很自豪,脸上挂着满意的笑。他和队员们相处的也特别好,从来不和队员闹矛盾,整天乐呵呵的,他还经常帮助弱小队员,班里有名叫李福凯的队员,由于视力障碍,行动受限,每天上午第三节课后带着他上厕所便成了世豪每天不可或缺的任务,日复日,年复年,他默默无闻的做着,辅导员对他这样帮助队员的行为深深的感动着。他乐观向上,讲文明,习礼仪,遇到辅导员先问好,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排队打饭时主动让给比他弱小的人,在学校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获得学校“文明之星”。身残志坚的他,不畏惧,不恐慌,心向阳光,生活中也快快乐乐的,总是让人忘记他是一名“特殊”孩子。

  二、自理、自立、文明、自强,是辅导员的好助手,父母的好孩子。

  对于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能够自理是一件很应该也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智力障碍孩子来说却很难,因为智力的原因而造成他们身体的不协调。一个简单的扣扣子和用筷子的动作他就要学无数遍才能学会,这样在我们常人看来简单的诸多小事对他而言却都要付出比别人超乎寻常的努力。

  在辅导员和父母的眼中,王世豪是个小大人了,他在校帮助辅导员整理队形,带领队员们做课间操,有时辅导员因晚到教室,便看到他组织队员们打扫教室卫生以及环境卫生,每天都如此,所有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些点滴辅导员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七年来,他勤勤恳恳的为中队服务,成为了辅导员不可多得的小帮手。从升入三年级时就被选为学校升旗手,从中队的助手延伸到学校,主动承担起身为中队长的职责。他不惧自身的残疾,自理、自立、文明、自强。

  因为父母亲长期在外工作,只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在家中,他就是男子汉、小当家,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家务,不会的他要求奶奶教他,慢慢的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炒菜、洗衣,有时候主动请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让在外的父亲放心家中的一切。夏忙秋收时帮助家里收麦子、掰棒子,看着他手上的伤痕奶奶心疼地哭了,他摸了摸头笑着说:“我已经长大了,这点小伤没事。”看到孩子这么懂事,全家人感到很欣慰。

  三、在社会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下全面发展,多才多艺。

  他兴趣广泛,参加了学校美术小组、音乐小组、体育小组、书法小组的学习。各项活动几乎都有他的身影,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活动中,有他标准的队礼;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有一双巧巧手”活动中,有他漂亮的作品;“经典咏流传你——诗文诵读”活动中,有他朗朗的读书声……他代表学校参加济南市残疾人运动会时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双龙杯”和“天才杯”少儿书画大赛中,作品都获得了银奖;参与演出的节目《少年中国说》《弟子规》《孝感天下》《新学堂歌》等,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张张荣誉证书是这些年来努力的痕迹,他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犹嫌不足,还报名参加了校外武术培训,每周末都去培训班学习,到校后还主动教给队员们如何防身。看到他的一点点进步,作为辅导员内心无比激动。

  时光荏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领悟、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不经历风雨,怎样见彩虹。他不聪慧,但他身上的勤奋、努力、刻苦、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王世豪就像一枝风雪中的红梅,不惧风霜寒冷,像出淤泥而不染的小荷,迎头而上,相信经历风霜雨露洗礼之后,他一定会更加茁壮成长,成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这是他自己也是每一个喜欢他的每一个人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