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大李家小学 四年级 孙伟臣
发表时间::2019-05-28 15:53:00来源:

  孙伟臣——高新区大李家小学四中队中队长,学校大队长。他活泼开朗、爱好广泛,喜爱读书、爱好音乐。他有当代活雷锋的好精神,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尊老爱幼的正确思想,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就是这样一个播撒美德的使者,也许就是这些优秀品质的传承,让他成为无数家长眼中的好孩子,队员们心中的小明星。

  一、勤奋好学,以书为伴的“小书虫”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他的座右铭。用“书虫”已经不足于形容他对书籍的热爱了,应该称他为“书痴”。他对书的痴迷可以用两个场景来描绘。一次是队员们都放学离校了,爷爷因为工作在学校加班,孙伟臣没有抱怨,没有在校园里疯跑,而是在教室里捧着书读的津津有味,以至于爷爷几次喊他都没听到;另外一次是放学后,教室里没人了,爷爷去操场上、办公室、厕所四处寻找,回头一看,这个小“书痴”原来早已“躲”在花坛边看起了书。用孙伟臣爷爷的话说就是对书的痴迷“无可救药”。

  孙伟臣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在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近两年他获得“区级三好学生”,区级优秀少先队员、区美德少年、等称号,在全国及省举行的钢琴比赛中屡次获奖。入校以来成绩也一直优异,各种奖项从未间断过。他不骄不躁、谦虚有度,从入学都担任班长职务的三年级就竞选为少先队副大队长的他,一直都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他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他不但能够真诚的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的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大度的他总是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而是诚恳的接受,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在生活上他也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都能竭尽全力的帮助解决。

  在学校里,他也是一名积极的“活跃分子”。经常主持国旗下的讲话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二、充满爱心责任心的“小天使”

  孙伟臣作为中队长,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中队赢得很多荣誉。作为学校的少先大队大队长,他把为队员们服务作为己任,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队员。有一次,一名队员因生病请假耽误了学习,跟不上学习进度,心里非常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孙伟臣利用课间及放学时间,主动帮其补课。在孙伟臣的帮助下,这名队员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无独有偶,一天,一名一年级的小同学不小心被一名男同学撞倒了,膝盖磨破了皮,还有些流血,刚好经过的孙伟臣立刻上前,扶同学去了医务室,处理好了伤口。

  在孙伟臣看来,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2018年秋季在孙伟臣的倡议下,学校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呼吁大家关爱身边的留守儿童,孙伟臣首先动员父母捐赠了衣物,并拿出了自己存了几个月的零用钱,买了书包和学习用品,更是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送给了他们,孙伟臣成为学校有名的乐助星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小明星”

  孙伟臣还是个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学生。四岁便开始学习钢琴,其实练琴是非常乏味的,但他每天坚持练琴至少一小时,现在已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考试七级证书,并且多次参加了全国及省级的比赛且获奖,在他心中始终坚信: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每次学校组织活动舞台上少不了他的身姿。他大方的主持风格及用钢琴现场伴奏受到了师生的认可,甚至吸引了一大批队员成为他的粉丝

  四、孝顺父母,关心社会的“小公民”

  孙伟臣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乌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亲敬老”成了他人生的必修课。

  在家里,孙伟臣会主动照顾80多岁的曾祖母,曾祖母行动不便,他就端水、喂饭、捶背,邻居们都对他赞赏有加,说他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他还经常讲笑话给父母听,逗得一家人乐呵呵的,是家中的“开心果”。

  在生活中,他是优秀的小公民。平时在大街上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他总会上前提醒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在环保方面,他也做得相当出色。坚决抵制“白色污染”进校园,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等。他经常说:“我们的泉城济南是文明城市,我们大李家小学是绿色学校,作为济南人我骄傲,作为大李家小学的学生我自豪,我必须言行一致,成为队员们的榜样!”

  孙伟臣还是个有梦想有抱负的人。他一直坚信,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我们也坚信在他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闪光点。他认为,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就要怀揣远大的强国梦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杨 金增